《三体》读后感:不想被安排,哪怕是善意

2023年09月20日 09:1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810-jpg_6-1080-0-0-1080

 

这个周末,把三体看完了。看完之后,整个世界好像都变得不一样。

作者用他强大的知识储备和对人性的理解,塑造了一个真实的世界。

从结果上说,罗辑,作为一个合格的守护者,在他的时代威慑三体,保卫了地球;而程心,两度放弃手中的武器,阴差阳错,最后地球和太阳系都湮灭了。两者都是以爱为名,为什么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呢?

罗辑先是一个玩世不恭、游戏人生的形象。故事发生发展,他渐渐有爱,也因爱而改变。是爱,激发了他保护地球、保护这个世界的勇气,并将这个决定贯彻一生。他用宇宙的黑暗森林论来保护了地球,其最大的原则就是生存第一。

程心,诚心。她一直拥有足够的爱。虽然是孤儿,但从小被收养被善待。长大之后也被人深深的爱着,得到过史上最浪漫的礼物。她以她的方式爱着这个世界,想要回报这个世界。她的善意蒙蔽了自己的眼睛,看不清真实的世界,导致了错误的选择。文章一直提到,错误的选择并不是程心一人做出的,她仅仅代表了所有选择她的地球人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在我看来,她的道德观是一种浪漫情怀。如果当时她身在青铜时代或蓝色空间的星舰上,她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吃人,或是被吃?所以,这是生存和理性的对抗,无意识和有意识的搏斗。

在《三体》的世界里,主人公并不重要。纵观全局,比起整个宇宙,人、地球和太阳系实在太渺小。不过权利和技术被谁掌握真的很重要。书里提过的清理者,他们为何就有消灭其他星球的能力。还有存活到最后,发出公告的那个文明,凭什么他们可以做出让宇宙重生的决定。所以说到最后,并不是不能和宇宙、和命运抗争,只是看是否具备那样的能力。让自己变得强大,掌握话语权。不管最后做出的决定是对是错,那也是自己做出的选择,而不是被决定、被安排。

校园美景 (7)

校园剪影 

图/文: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初中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