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有我 笔赞出彩郑州

2022年06月04日 08:5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赶考路上有我 笔赞出彩郑州

八八班李明真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题记

忆往昔,念二七精神

百年前,在郑州,发生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大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长达1200余公里的京汉铁路,3小时内,3万工人一致实行全路总同盟罢工,充分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顽强的战斗精神。他们意志十分坚定,他们不怕吗?他们怕啊!怎么不怕!可是怕又有什么用呢?还像以前那般浑浑噩噩地过暗无天日的生活吗?不,他们不会怕,他们做,就要做一件大事!做一件撼动那些军阀们的事!他们也确实做到了,我仿佛听见那古老的京汉铁路也隔着历史的风尘为他们发出了低沉的、浑厚的叹息,这真真是件太了不起的事情。我发自内心的为这样的历史事件发生在郑州感到骄傲,更骄傲于每当我路过二七塔时,我总能被那百年前撼人的二七精神的熏陶,接受一次思想和心灵上的双重洗礼,并担起前人的重担,拍拍身上的灰尘,继续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着。

看今朝,赏唐宫夜宴

就在2020年,河南春晚因一场《唐宫夜宴》“出圈”。节目运用现代技术将虚拟场景与现实舞台结合,生动展现唐朝少女们在前往夜宴的途中或嬉笑打闹,或梳妆打扮,或扑蝶戏水。她们穿过博物馆,越过彩墨渲染的山岭,来到金鱼飞在空中的故宫,极富趣味。我想,从这一曲节目中,透露出来的并不只是河南省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更是河南的一种文化自信。现在互联网发展迅速,网络上五彩斑斓的视频越来越吸引眼球。而河南敢在这个风口浪尖上重拾文化自信,把人们的心从快节奏的信息中拉回古色古香的中国传统文化,这个魄力,非历史底蕴深厚之省能有。河南卫视从我小时便已开始做《梨园春》,不火,但很用心,再到现在的《博物馆奇妙游》、《端午奇妙游》系列节目,无一不显露出一个文化大省对兴复传统文化的执着与坚守。《唐宫夜宴》火的那一年,我正值小升初,当我看到网络上都在赞美河南卫视时,我终于没忍住掉下喜悦的泪水,真心为河南卫视感到开心与欣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名郑州人,是我从小铭记的责任,也将是我永远的责任,接力棒不会断掉,会从我这里延续下去。

牵人心,众志成城情

2022年初,郑州再次爆发了疫情,此次传播规模十分广泛,那时距我们期末考试只剩不到一个月了,我们都在为期末备考,这个关键时间突然出现疫情,我们亦是无可奈何上了网课。在家上网课期间我们每天都要下楼做核酸,社区专门为中小学生开辟了“学生通道”,中午一小时畅通无阻,保证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习。而我看见做核酸时,以往都懒懒散散的小区居民们都好似如临大敌,保持一米间距没有人多跨一步,我看见他们脸上那庄重严肃的神情,仿佛在他们每个人心中,做核酸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是每个人的伟大使命。于是,千万个郑州人心里都是这般想的,他们绝对遵循命令,严格完成任务,坚决不给国家添乱以完成自己在此次疫情中的使命,他们每个人,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自己的城市,保护自己的国家,郑州疫情便控制住了,郑州速度便被他们创造了奇迹!你能说他们不伟大么?可他们正是千千万万个普通渺小的郑州人啊!这怎么不令人热泪盈眶呢?

   我也同样渺小,但在这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在这风雨如晦的潮头,我愿尽己之心,抒写郑州锦绣华章!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文: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中学 郑州高新一中八八班李明真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