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机器人社(实验高中)

2017年12月29日 15:30  已有89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社团合照

社团合照

安装车轮

安装车轮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机器人社简介

社团名称:创客机器人社

社团口号:勇于探索,勇于创造

社团宗旨:激发学生的探索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素养

社团简介: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创客机器人社成立于2014年,先后参加了河南省的机器人轨迹赛、FLL工程挑战赛、First中国组委会的FTC等比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社团成立之初就被学校定位为引领河南省中学机器人发展的社团,因此每年学校都为社团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社团配有专职的专业教师,专业实验室,专项资金,保证社团走高端路线和专业化的发展,让每一位社团成员都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和成长环境。

社团获奖情况:

1. 2014年5月获得河南省机器人竞赛一等奖

2. 2015年5月获得河南省机器人竞赛一等奖

3. 2016年5月获得河南省机器人竞赛三等奖

4. 2016年3月获得First科技挑战赛FTC深圳赛区冠军联盟奖和亚军联盟队长奖

5.2016年5月获得First科技挑战赛FTC同济大学邀请赛一等奖

6. 2016年6月获得First科技挑战赛FTC中国总决赛控制奖、二等奖、麦考瑞大学奖学金奖

7. 2017年3月获得First科技挑战赛FTC清华大学邀请赛三等奖

8. 2017年4月获得First科技挑战赛FTC华南理工大学赛区冠军联盟奖

9. 2017年6月获得First科技挑战赛FTC中国总决赛三等奖


学生感悟:

1. FTC1449队队长——张其华:我叫张其华,是实高机器人社2015级的成员,是社团的FTC第二代成员。在社期间,我有幸参加了两个赛季的FTC比赛。第一年,我以实习新人的身份加入了1257队。在队伍中,我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悉心指导,学习到了很多创造性的思维和知识。队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使我愈发想要坚持下去,也使我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第二年,我成为了学长,需要担负起延续优异成绩,推动社团进一步发展的使命。虽然因为我的能力问题,没有让学弟学妹们像我一样轻松愉快的拿下比赛,让他们承担了很多压力,我却也刻意让出了很多工作交给他们,尽力培养他们的能力。我认为我们的社团是一个亲密的大家庭,虽然会有不愉快的事发生,我们依旧携手向前,在牛老师的带领下共度难关。参加社团让我学到了很多,培养了能力,磨砺了品格,两年来,青春无悔。

2. FTC1257队队长——刘铺玉:参加机器人社到底得到了什么,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并不是因为我什么都没得到,而是我在想在友谊、荣誉、成长、理性中,哪一项是我最看重的,哪一项在时间的冲刷下依旧坚挺。我不会忘了高二寒假在学校赶机器人的经历,我也不会忘了团队中的合作与纷争,更不会忘了无数个失败与成功的瞬间。赛场上三分钟度日如年,高中两年却又弹指一挥间,一路走来,我路过泥泞路过风 我有我的答案,我想你也有或者即将获得你的答案。对我而言,这不是孤独,而是选择。

3. FTC1253队队长——刘天华:从初中开始第一次接触机器人,到高中前后参加了机器人任务赛,FLL,FTC以及后来的FRC总共四种比赛。身边的人对我这样的热情很是不解,被问的最多的就是“为什么不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为什么不到大学再参加?”

确实,这样的问题让人难以回答。对我来说,这就是热爱!制作机器人将告诉你什么样的结构最优,怎么做可以更省材料,哪样的传动更有效率损耗更小,团队之间又该如何合作,赞助怎么策划才会更诱人等等,这样的东西带给我的是关于如何设计,如何工作,如何分配,如何协调,以及如何交流。这一切似乎看起来没有用,但是步入大学后会越来越能体会到一种优越感,这些能力会让你不由自主的去做领导者。

ps.说实在的搞机器人真的不会影响学习,反而没了机器人,学习会更不好。不过总有人将二者联系在一起,不要在意,做自己就好!


指导教师寄语:21世纪是机器人的时代,为了能提前感知机器人的魅力,学校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机器人社。机器人社是机器人爱好者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中你可以探索你的未知领域,可以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可以创造属于你的天地。在创造的过程中你会遇到各种困难,在此老师只想说:有时候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而不是看到希望了才坚持下去的;有时候只有做了才有灵感的,而不是有了灵感才做的。勇敢的尝试吧,你的身后有你的老师作为后盾,你老师的身后有学校作为后盾。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