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组织教师观看心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2022年06月02日 17:05  已有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学校发出的工作通知

学校发出的工作通知

历史组教师

历史组教师观看中

生物高二备课组学习中

生物高二备课组学习中

英语高一备课组学习中

英语高一备课组学习中

政治组教师观看中

政治组教师观看中

体验心理疏导活动

体验心理疏导活动

放飞心情的心灵花园_副本

放飞心情的心灵花园

5月25日下午,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师集中学习“暖心·护航”心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举办“暖心·护航”心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的通知》文件要求,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及时发出通知,组织各教研组、备课组利用教研时间收看、学习。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环境的变迁,每个学生生活境遇不尽相同,由于学生生理和心理发育的阶段性特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学生的心理状态极易受到波动,心理“海啸”可能随时爆发,因此对于在校的每一位任课老师来说,了解和掌握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共性问题和心理疏导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周一和周三下午,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各备课组根据教研场地、人员多少,或集体、或个体、或自由组合,全程观看学习五个专题。青少年安全教育知名专家戴兴华的《重托所系 义不容疏》,主要讲解学校安全事故防范对策;郑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周慧玲的《做点燃孩子生命圣火的火炬》,阐述家庭在化解学生心理危机中应当发挥的作用,站位高、立意新,对教师们处理自己孩子心理问题和初步指导家长处理此类问题提供了理论和实操指导。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校长寇爽的《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讲解学生心理产生危机时如何应对化解;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春前的《学生心理危机预警防控策略》,主要讲解学校如何发现和防控学生心理危机;郑州市第九中学校长张莹的《防范学生突发事件中的策略》,讲述学校在防范学生突发事件中应当发挥的作用,立足实践案例,分别针对学生个体、学校在应对化解学生心理产生危机的对策、措施、方法等展开阐释,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很接地气。尤其是张莹化解作业矛盾、考试矛盾、家庭矛盾的方法非常接近教师们遇到的实际问题,对化解学生现实心理危机很有启发性。

据悉,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在日常教学中非常重视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学校建有专门的心理工作室和专职教师。心理工作室内有心灵信箱、放松椅、按摩椅、心理沙盘室、宣泄假人、智能互动仪等设施。为让学生学习之余愉悦心情,还建有心灵花园,让学生动手种花育草,接触自然。

通过观看学习,教师们认真学习管理方法,借鉴典型经验,明确教师所承担的角色,纷纷表示,要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学到的知识、技能、方法和现有心理工作室等设施,确保心理安全守护工作落实落地,给学生营造一个温馨、愉快、友好的情感氛围,让孩子在舒心、开心中成长,达到更好地理解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更好地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的目的。

图/文: 郑州2中 孟文军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