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

2019年09月23日 15:52  已有80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有一个好种花的伯伯。记得小时候,一大家在一起生活,他的花总是特别金贵,不让我们小孩子在花丛中跳跃。而我们呢,却最爱在花丛中穿来穿去,品评那朵花最美丽。还喜欢带着小伙伴,骄傲的向他们展示家里的美丽。

慢慢长大,伯伯也搬到了离我家较远的新家。每每有新的品种入住,他总喜欢给我打个电话,分享喜悦,邀请我去欣赏。如果哪个品种繁衍多了,也会分给我一些,慢慢的,我的家就有了绿色的生命。不过,自己的养花水平真的不怎么样,名贵一点儿花从来不敢奢望。平常的小花,生命力顽强,也总是在我的手里半死不活。努力过,纠结过,甚至于还上网买过花土。对于一个在农村长大、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来说,不敢提,不可说。

后来,伯伯驾鹤西去。对那些花,也多了几分回忆,几分珍惜。家在一楼,光线不是太好。喜欢阳光的花,再也不敢涉猎。看着它们焉巴、垂下了头,心情实在不好。听说丝瓜络,剪成小块放在花盆里,填满土种花,吸水又透气,土壤还不易干结变质。而且,丝瓜络分解后也能变成天然的氮肥,帮助植物生长。于是,便在老家的墙角下种几棵丝瓜。听说花露水能祛痱止痒防蚊虫,也能保护植物的叶片不被蚜虫侵害,让叶片翠绿有光泽。于是,好不可惜的倒了不少,结果,花却死了……从此,不敢乱信各种传言。

那天,经过一家花店,忍不住进去看看。后来,和老板娘闲聊。她说:花露水要先按照 1:50 的比例稀释,然后装进喷壶里,向叶片喷洒,4-5天一次,这样,可以预防蚜虫,叶片上也不会有虫眼。过期的牛奶,装在塑料瓶里,放到有光的地方发酵一周,浇花时,掺一点儿,也行。啤酒喝完了,用水涮涮瓶,用来浇绿萝,也不错。

每天回到家,看到那些绿色,整个人就放松几许。为它们松土,施肥,浇水,看到哪棵又长出几片嫩叶,开了几瓣花,成就感就在心中膨大。客人喜欢,由衷赞叹,心情更是愉悦。

女儿渐渐长大,对这些花草也开始关注。其实,这些花草,不就如同自己带大自己的孩子吗?你对它精心呵护,时时关注它的成长,它也不会忘了回报你的付出。它们用自己的花朵、用自己舒展的枝丫、用自己的绿色,自己的成长,欢迎你的回归,给你带来惊喜。看着它们越长越壮,越来越浓密的绿色,感觉生命真是神奇;赏它们竞相开放的花,觉得生活真有魅力;它们用芳香妆点生活,也让生活多了几分生机,几分多彩,几分味道。这不就如同女儿成长给我带来的快乐吗?


文: 荥阳市汜水镇汜水中心小学 房鹏慧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