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爱工作,带着爱育人

2019年04月13日 09:10  已有53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有本特别的书,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窗边的小豆豆》,多年前看过,前段时间,我又读了一遍,如今再看,依然感慨良多。

      这本书的作者叫黑柳彻子,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这本书出版后,不只在日本,在全球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是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

床边的小豆豆

床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不仅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带来了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书中讲了几个人的故事,豆豆妈妈,一个伟大的母亲,感同身受,跟着豆豆的心一起前退;小林校长,一个教育大师,同样贴近孩子的心,给予豆豆机会和关怀。这本书的字字句句里也渗透着一个讯息:感谢并希望着,社会能够接纳孩子,贴近孩子的心,大家能够平等地对待有缘相遇的每一个孩子!无论孩子是优生还是差生。

泰戈尔

泰戈尔

  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说过:“播种一个信念,收获一个行动;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如果我能够帮助班里的孩子播种一种好的信念、行动、习惯或者性格,帮助我的学生收获一种相对的幸福,当学生将来能够有一种幸福的心态或者生活,那么,我们现在每天的忙碌和辛苦都是有价值的,也应该是快乐的、幸福的!

  历史上有个“不弃阿留”的故事,讲的是明代太仓名士周元素,他有一个名叫阿留的家童,痴呆“愚笨”,使唤起来很不顺手。有一次,元素让他扫地,他扫了一个上午,也没有把一间屋子打扫干净,当元素责备他的时候,他却把扫帚往地上一扔,说:“你能扫,何必麻烦我呢?”让人无言以对。还有一次,周元素在自家屋前栽了几棵柳树,害怕小孩子们摇树,便叫阿留去看守。到了该吃饭的时候,阿留怕离开后有人摇树,便把柳树一棵棵都拨掉,而且抱回屋里藏起来……

  可见,这个阿留“笨”到了什么程度。但阿留也有长处,众所周知,周元素擅长绘画,有一天,他在作画的时候,突发奇想,让阿留也来试试,谁料,阿留不但画了,而且画得很不错,周元素很高兴。从此,便让阿留在家里专做绘画的事。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不弃阿留”的周元素,是值得我学习的。在我们的学校,在我们的班级,也存在着一些“阿留式”的差生,我们知道,差生是相对的,也知道“浪子回头金不换”、“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天生我才必有用”,然而,当繁杂琐碎的班务工作,忙得我们无暇吃上一口早饭,累得我们失眠多梦、心力交瘁的时候,我们的头脑就不再那么清醒,那么理智了。

  这一点可以理解,也能理解,老师是人,不是神。

  然而,在我们的头脑不那么清醒、理智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做的就是,先暂时放下手头要处理的事情,深吸一口气,然后再呼出去,梳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平缓一下自己的情绪,然后换个时间再去处理那些事情。

在思想上不弃“阿留”,在方法上因人因事择机诱导,以真挚的爱唤起那些孩子的自尊、自信,当“原来的差生”有了进步,我们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不就多了一份教育的成就感,也多了一份职业的幸福感吗?

  说到老师职业的幸福感,不禁让我想到前几天看的一部关于教育的印度电影《嗝嗝老师》。

嗝嗝老师

嗝嗝老师

  电影的情节大致讲的是一位患有打嗝症状的奈娜老师励志要做一名教师,虽然这一生理缺陷让她在求职时屡遭拒绝,但她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在历经无数次的失败后她终于在自己的母校争取到了一个机会,但是他所带的班级确是全校成绩最差来自贫民窟的班,要命的是他们不仅成绩差,坏毛病多、习惯差,抽烟、喝酒、赌博、打架、捉弄别人,各个难对付。奈娜老师对于学生对自己的嘲笑和讽刺不仅不责怪还耐心的帮助学生学习。开家长会的时候家长没去,奈娜老师则会一一登门拜访,讲课时,可以是室内室外是篮球场上甚至是海边,他会用抛鸡蛋来讲数学、科学,渐渐地,充满戾气的学生被奈娜老师感动,这群表面叛逆内心脆弱的孩子,最终奋发图强,变成了努力向上热爱生活的好孩子。

  作为教师的我对于奈娜老师充满了敬意,在奈娜老师眼里,没有“坏学生”,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当校长屡次要劝退学生们时,奈娜老师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主动承担错误,虽然,这些错误不是她的过失。她太爱自己的孩子们了,所以她才会据理力争,为自己班上的孩子去争取能有获得徽章的机会,当孩子们犯错时,她也会狠狠的批评自己的学生,她还会自己花钱请学生们吃上一顿大餐。这些无不体现着她对学生的爱,这种爱是无私的,是大爱。

嗝嗝老师学生获奖

嗝嗝老师学生获奖

  很庆幸,孩子们的人生当中遇到了奈娜老师。

  伟大的老师都是带着爱的,这种爱就是相信学生、支持学生、鼓励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当所有人都在质疑奈娜老师班级学生作弊的时候,奈娜老师选择了信任,当一个学生认为自己都无药可救是个废柴的时候,奈娜老师选择了鼓励,即便是面对最惹事的同学奈娜老师仍然没有放弃。

  我需要向奈娜老师学习,学习她的大爱,学习她的包容,学习她的尊重,学习她的不放弃。

  《窗边的小豆豆》读完,《嗝嗝老师》谢幕,我能做的,就是用脑教书,用心教育,努力去做一位小林宗作校长或奈娜老师那样的有爱心和智慧的教育大师,用我的平凡为学生架起一座通向成功的桥梁。

  最后引用一段话来共勉——“普通的老师是教书,优秀的老师是教做人,而伟大的老师是让学生明白教育的真谛。所以,作为老师,一定要带着爱工作、带着爱育人。那么,你会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是可以成才的。”


图/文: 扶轮外语 张云可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