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渴”的培训

2019年03月01日 12:54  已有50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2月27日,上街区督导室举办2019年县区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专项课题工作培训会。会议邀请郑州市教科所副所长、综合研究室主任胡明远和来松涛副所长的悉心辅导,有一种渴饮甘泉的痛快淋漓。

在教育督导实践中,尤其是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督导验收中,我深感定性评价多而定量少,很想用准确的数据甚至换算为标准分来评价学校相关工作,以求准确表述学校现状和占位,激发其比学赶超的热情。在这次培训会上,我首先向专家坦露了“教育督导定性多定量少”的苦闷、困惑,以效抛砖引玉之功。尽管这一问题不可能立即解决,但至少引起了辅导专家、督导室领导和与会同仁的高度重视,为齐心协力攻难克坚奠定了基础。

自己也参加过几次大型课题的研究实验,但大多是“命题作文”:即课题题目上级事先公布,我们课题组只是制定方案、“依题实验”而已。通过这次培训,我明白了研究课题来自教学和教育督导中的实际问题;课题题目一般包括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三部分;题目是巨龙之睛、课题之魂,一定要下苦功选个简洁、具体、响亮、明确的课题名称。来松涛副所长“选题要‘新’、研究要‘真’、结项要‘实’”的教诲,的确是经验之谈,对指导我们实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衷心感谢市督导室领导为我们引来了课题研究的一泓甘泉,“解渴”之后,我们会揩汗整装,继续攀登。


           



文: 上街区督导室办公室 贾福林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