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民间艺术多绚丽 彩绘马勺开新花

2019年12月26日 15:2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戚培峰老师耐心指导学生涂色技巧

戚培峰老师耐心指导学生涂色技巧

谢佳丽老师给学生示范画法

谢佳丽老师给学生示范画法

周明霞老师辅导学生色彩搭配方法

周明霞老师辅导学生色彩搭配方法

任松山老师在指导学生握笔方法

任松山老师在指导学生握笔方法

王珂清老师在辅导学生构图

王珂清老师在辅导学生构图

学生专心绘制作品1

学生专心绘制作品2

学生专心绘制作品3

学生专心绘制作品4

学生专心绘制作品

部分展出作品1

部分展出作品2

部分展出作品3

部分展出作品4

部分展出作品

学生参观展览

学生参观展览

学生评价自己喜欢的作品

学生评价自己喜欢的作品

12月26日,荥阳市第二小学在学校美术活动室举办了“绚彩”美术社团马勺脸谱作品展览。

本学期开学初,学校“绚彩”美术社团组建之前,根据学校要求,美术组全体教师总结以往经验,多方咨询兄弟单位开展社团活动的情况,查阅大量资料,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决定以马勺脸谱作为社团训练内容,共同编写了教学计划、教学设计等。

中国现代马勺脸谱文化,源于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马勺原本是先民的一种生活用具。社火马勺脸谱传承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渊远文明,记载着周秦文化最辉煌的民俗过程。彩绘简繁皆宜,通常人们将其悬挂厅堂居室用于扶正祛邪,镇妖降怪,表达祈福纳祥、招财进宝等美好愿望,因此马勺作品深得人们喜爱和崇尚。经现代民间艺术工作者的继承和发展,马勺也用来表现风景、动物、人物、图形创意等题材,这些题材也是同学们绘画的最爱!

为了使学生对马勺脸谱文化有所了解,进而产生兴趣,戚培峰老师查阅大量视频资料,选取精华部分整理剪辑后组织学生观看,并结合“戏曲进校园”活动给学生讲解脸谱知识。在辅导学生活动时,结合具体脸谱讲解民间吉祥图案的特点,促进学生对民间艺术的理解,提高学习兴趣。谢佳丽、周明霞、王珂清、任松山几位老师发挥自身特长,辅导学生用富有创意的现代装饰图案进行创作。

展出现场,同学们的马勺作品图案多样,异彩纷呈。有些作品风格稳重,意境深远;有些作品个性清新,自由大胆……作品中粗犷的造形、稚拙的纹样、浓烈的色彩、奇特的想象、穿插变化的线条,既单纯又细腻,显示出了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和非凡的智慧。

为取得较好的展示效果,本次展览持续五天,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分班分批进行参观。


图/文: 荥阳市第二小学 荥阳市第二小学 戚培峰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