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直二幼走进精彩的绘本世界

2019年12月13日 16:0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申晓丽老师的绘本教学《雪孩子》

2

郑梓晴老师的绘本教学《奶奶是个宝》

3

课后研讨

4

訾润奇老师的示范课《方爷爷和圆奶奶》

5

訾润奇老师的讲座

教学活动中怎样把绘本内容主旨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中?怎样让孩子在绘本活动中有效的动静交替?绘本讲述时怎样选择重点图片?教师该如何利用有效的提问和智慧的回应,给孩子创设一个“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积极应答”的环境?如何提升幼儿自主阅读的能力等等?为及时解决老师的疑惑,12月13日上午,登封市直二幼邀请北京全程博雅教育科技研究院特聘讲师訾润奇老师,对老师们在教学活动中遇到的困惑进行答疑研讨。

本次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观摩申晓丽教师组织的阅读活动《雪孩子》、郑梓晴老师组织绘本教学活动《奶奶是个宝》,以两节活动为例分别从教学目标、教学流程、教学方法等方面展开研讨,共同分析活动组织过程中的优缺点及回应策略,保证目标的有效达成。

为了让老师们实际感受解困的方法,訾老师现场为教师们展示了一节绘本教学《方爷爷和圆奶奶》,生动形象的课程示范、启发性的教学手段、丰富的教学理念,让教师们获益匪浅。示范课结束后,訾老师和大家一起详细探讨了分级阅读中不同类型故事的不同讲法,阅读教学中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教师在备课中出现的问题和教学中出现的困惑都做了详细地指导和解答。

绘本是“画出来的书”。它是一种独立的图书形式,特别强调文与图的内在关系。孩子可以在零压力的情况下,带着好奇、兴奋的心情,融入绘本的故事情境,并透过有意义的提问和引导,培养孩子逻辑思考、预测推理能力。通过绘本阅读可以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语言能力;可以丰富幼儿的情感体验;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塑造幼儿健全的人格。市直二幼一直以来开展绘本特色教学,培养幼儿阅读习惯,让阅读真正融入幼儿生活,为幼儿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此次培训活动,使教师们在语言教学和早期阅读活动的组织安排中,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认识更到位,促进了教师们早期阅读理念的提升与业务水平的提高。

图/文: 登封市 登封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