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记心中,消防演练增技能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高一年级举行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019年12月06日 10:2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时间就是生命  第一时间撤离火场

时间就是生命 第一时间撤离火场

湿毛巾捂住口鼻  同伴互助  有序、迅速撤离

湿毛巾捂住口鼻 同伴互助 有序、迅速撤离

从安全疏散通道迅速撤离

从安全疏散通道迅速撤离

迅速集合,汇报紧急疏散情况

迅速集合,汇报紧急疏散情况

       安全无小事,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素质。2019年12月2日到12月5日,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高一年级于晨明训练基地举行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消防安全,预防为先。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就要向学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在分班授课的消防安全教育课堂上,教官系统讲授了防火、灭火、逃生、报警等消防安全知识。结合学生年龄段实际,引用新近发生的典型案例,讲述了因为缺乏消防安全知识而引发的事故,强调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在课堂互动环节中,教官一一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向大家传播了更多的消防知识。学生们意犹未尽地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消防安全问题,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消防知识进课堂,使学生对消防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用火用电安全防范能力和安全意识,推动校园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于消防安全的感性认识,12月2日晚,全体高一学生齐聚礼堂观看电影《烈火英雄》。电影从身边消防员的角度切入,塑造了一批在危机时刻舍身涉险的救火英雄。在观影中,学生们的一滴滴眼泪留给了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战士们。观影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要在日常生活中为预防火灾做出努力,尽量避免消防员们在危难之处显身手,防患于未然才是对消防员最崇高的敬礼。

       强化安全知识,还要提高避险能力。12月5日中午,高一全体参训学生参加防火安全紧急疏散演习。现场模拟一场体验式火灾场景,伴随着一阵阵急促的警报声,各个寝室的学生们在教官的组织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从寝室依次按照紧急预案的疏散路线迅速并且有序地撤离。在规定的时间内,安全到达指定位置后,迅速清点人数并将疏散情况报告给教官,确保每一个都安全撤离。教官们还现场指导学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这次紧急疏散演习使学生掌握了在火灾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了学生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一直都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示范学校”、“郑州市教育系统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这次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正是学校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一直致力于把消防安全教育做实、做细、做深入,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切实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的自救防范能力,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把消防安全教育做到了实处。

图/文: 郑州47中 吴悠 责编:陈颖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