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1中春秋学社带你“豫”见河南

2023年12月29日 18:1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河南省名师、郑州市教育名家、郑州11中历史教研组长程同军带来专题讲座

学生分享感悟

学生认真听讲

河南,在中国之中,是中华文明开始的地方,是炎黄子孙的心灵故乡。12月27日,郑州11中春秋学社“百家讲坛”系列讲座开讲,此次讲座由河南省名师、郑州市教育名家、郑州11中历史教研组长程同军老师主讲。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程同军老师以《心灵故乡 “豫”见河南》为题,给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意趣高雅的文化盛宴。《愚公九州山川之图》追溯了河南在古代地理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宇宙魔方”——《河图洛书》,让大家领略了先人的智慧和勇气。他趣味又深刻地解读河南电视台的台标,是“炉子”和“勺子”,还是“大象仰鼻”?引领着同学们对“豫”文化之探究;通过对“豫”字演变的梳理,以及“予”和“象”讲解,结合河南博物院的造型、登封观星台等河南名片,从《道德经》《礼记》《周易》,到《史记》《汉书》,旁征博引、精彩释义。本次讲座不仅体现了程老师深厚的专业功底,也让同学们对河南的历史和“豫”文化的内涵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理解。天地之中,大象无形;“豫”见河南,物阜民丰。

社团辅导老师彭丹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结合最近大家对河南文化的特别关注,激励同学们一定要了解河南、热爱河南,感受“豫”文化中的和谐与安宁,感受河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信在未来,同学们将会带着这份热爱和传承,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 郑州11中 彭丹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