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中] 方寸之间 棋如人生——郑州47中“五子棋”社团精彩开讲

2019年11月29日 15:1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王海波老师给大家讲解黑棋“四四禁手”_副本

王海波老师给大家讲解黑棋“四四禁手”

2七年级同学们在专注地听课_副本

七年级同学们在专注地听课

3王海波老师在给八年级同学讲解如何利用“以禁解禁”取胜_副本

王海波老师在给八年级同学讲解如何利用“以禁解禁”取胜

4五子棋有什么魔力?同学们听课都这么认真!_副本

五子棋有什么魔力?同学们听课都这么认真!

5王海波老师课后为孩子们答疑解惑_副本

王海波老师课后为孩子们答疑解惑

6姜林老师对下棋的孩子进行现场辅导_副本

姜林老师对下棋的孩子进行现场辅导

7认真下棋的同学最帅气_副本

认真下棋的同学最帅气

8我都连五了,你还不投降!_副本

我都连五了,你还不投降!

9姜林老师陪同学下指导棋_副本

姜林老师陪同学下指导棋

五子棋起源于中国古代,其历史悠久、老少皆宜、趣味横生,深受人们的喜爱。五子棋运动对于开发智力、训练思维、陶冶情操都具有积极的作用,而其对于青少年行为习惯的培养和健脑益智尤具效用。

11月28日的郑州47中初中校区社团课上,王海波老师针对七年级和八年级同学的不同情况,分阶段进行了授课,同学们通过课堂上的学习,不仅学习到“活四”“冲四”“活三”“眠三”“活二”等基础专有名词,还了解到下棋的时候,因为黑棋先手优势大,所以不能走“三三”“四四”和“长连”,这些在规则里叫“禁手”。

课后对弈前,老师给大家讲解了下棋的礼仪和规则,让孩子们学会尊重对手,学会谦逊和专注;给孩子们普及了“落子无悔”和“观棋不语”的对弈文化,孩子们体验到“一着失误,全盘皆输”的后果以后,落子更加笃定与慎重;还给孩子纠正了执子的手法,纠正后孩子们下棋的时候更优雅,也更有了仪式感。随着孩子们下棋的节奏慢下来,棋局的质量也在慢慢提高,下课时间到了,很多同学意犹未尽,不愿离开教室。

郑州47中初中校区五子棋社团旨在培养河南省五子棋优秀后备人才,完善省队人才梯队建设,更好地推动五子棋项目的普及与发展,让更多五子棋爱好者接受正规、系统的五子棋培训与指导。

图/文: 郑州47中 袁毅梅 姜林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