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经纬学校:我笔画我心 共绘心情美

2022年11月23日 09:0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诗画结合 直抒胸臆

诗画结合 直抒胸臆

内心的孤独 自由的渴望

内心的孤独 自由的渴望

借竹子彰显自强不息的精神

借竹子彰显自强不息的精神

借荷花表达君子品格

借荷花表达君子品格

一幅画作就是一种情感的表达

一幅画作就是一种情感的表达

简简单单就是幸福

简简单单就是幸福

要传达思想,语言是最好的工具,要传达情感,艺术是最好的方式。为了使同学们善于用画笔勾勒内心的流露,用色彩表达丰富的情感,近日,金水区经纬学校开展“我笔画我心 共绘心情美”活动。

诗画结合 直抒胸臆

在临摹《太白行吟图》时,同学们寥寥数笔就把“诗仙”那种风度神韵,勾画得惟妙惟肖,用笔粗放遒劲勾勒诗人身躯,突出李白的狂放而不轻浮,用轻盈流畅的笔力画诗人的头部,突出李白的傲岸而不骄横。

诗是画的独白,画是诗的留影。为了更好表达作者内心的孤独,对自由的渴望,还借用“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置酒望白云,商飙起寒梧”“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他乡纵有当头月,不抵家乡一盏灯” “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等诗句,让画中有诗情,诗中存画意。

寥寥几笔 借物寓意 

作家是通过文字的搭配来传递思想,那么画家就是用笔触来表达情感。同学们用中国画写意的方法表现生活中花卉蔬果的情趣,在体验写意画的笔墨情趣的同时抒发自己的情感。

2024届侯可乐借用竹子抒发“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情感,寓意自己的正直、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性格;张佳怡借用荷花抒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情感,寓意自己对君子的向往之情和洁身自好的生活态度;刘晟涵则是用山楂、蔬菜表达自己幸福生活的向往,寓意“一家人在一起的一日三餐,有烟火味的生活,就是幸福生活”。

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美术作品的展示,更是一次古典诗词的鉴赏,使同学们感受语言精炼、含蓄、优美;也是一次丰富情感的表达,在绘画的过程中释放着内心的丰富情感,使同学们保持健康、积极、愉快、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图/文: 郑州8中 孟光明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