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黄河文化 树民族自信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举行黄河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2022年09月14日 09:3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炎黄文化广场合影_副本

炎黄文化广场合影

2. 参观碑林_副本

参观碑林

3. 黄河母亲塑像前合影

黄河母亲塑像前合影

4. 母亲河边齐颂《黄河颂》

母亲河边齐颂《黄河颂》

5.参观黄河博物馆

参观黄河博物馆

6.黄河博物馆大厅合影_副本

黄河博物馆大厅合影

9月12日,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团委组织高一班长、团支书、宣传委员等同学利用中秋假期进行黄河文化主题研学活动,团委书记尚涛带队。

活动分两部分,上午实地参观黄河文化公园,下午参观黄河博物馆。按照研学课程方案,上午9点,在炎黄广场举行开营仪式,尚涛对团员宣讲了此次活动的具体要求和意义。大家集体拜谒了中华人文始祖炎黄二帝,参观了中华人物雕塑广场,走进黄河碑林,感受书法艺术的美,通过诵读研学手册上的经典诗句,从不同视角感受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毛泽东主席塑像前、母亲哺乳像前都留下了同学们的足迹,最后,同学们满怀激情朗诵光未然的《黄河颂》,结束了上午的参观学习。

下午13:40,大家乘大巴直奔黄河博物馆。黄河博物馆是一座以黄河为专题内容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场馆由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人水和谐等部分组成。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深入了解了黄河的地理、历史和人文,以及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治理黄河的艰辛历程。作为中华文明的摇篮和发祥地,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

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黄河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屈、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性格。黄河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更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充分认识到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明确这一代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前辈们的谆谆教导,继承先辈遗志,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的保护、传承、弘扬和创新。

图/文: 郑州2中 浮凤莲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