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做香包,浓情品甜粽 管城回族区春晓小学教师多彩社团共度端午

2019年06月06日 16:3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李茜老师讲解制作香包的要领

李茜老师讲解制作香包的要领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校长贾慧娟讲解包粽子的方法

校长贾慧娟讲解包粽子的方法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在端午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到来之际,6月5号下午,管城回族区春晓小学全体教师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

活动一 小小香包送温情

活动当天,学校特地邀请李茜老师为大家讲解香包的制作过程。活动开始时,桌子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小布料,彩绳,丝线,艾草……大家个个穿针引线,全神贯注地做着香包。香包缝好后,大家你一勺我一勺的把香包填满香料,香料是由三奈、白芷、丁香等十几味中药合成的。在大家的精心制作下,一个个葫芦形状的香包呈现在眼前。李茜解释说:“葫芦寓意福禄,即指福禄双全,多子多孙之意。”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孩子也不再需要母亲亲手制作每一件衣物。但正因如此,手工制作显示的尤为重要,手工制作出来的物品更代表了制作者心中的一份情谊,一份牵挂。活动结束后,蒋琼琼老师高兴地说:“通过做香包活动,再次领略到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及中医药文化,感受到中国的端午民俗风情,自豪感油然而生。”

活动二:蜜枣甜粽过端午

制作香包结束后,全体教师移步到活动室包粽子。学校提前准备了糯米、蜜枣、花生、粽叶等材料,校长贾慧娟先教大家如何包粽子,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就以各办公室为单位进行包粽子比赛,在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交流。贾慧娟也到各个小组手把手地指导大家包粽子的小窍门。她还告诉老师们:“作为老师我们不仅不能把传统文化丢掉,更要通过我们一代代发扬光大。”

所有活动结束后,大家把做好的香包和粽子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手工制作的快乐,共享端午佳节。


图/文: 管城区 管城回族区春晓小学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