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王村镇小学生苌家拳比赛在王村三小举行

2019年06月06日 14:2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DSC_0196_副本

王村镇中心学校校长朱玉庆致辞

DSC_0191_副本

各参赛队伍列阵以待

DSC_0204_副本

苌家拳掌门人苌红军进行苌家拳演示

DSC_0299_副本

苌家拳比赛现场

DSC_0346_副本

苌家拳比赛现场

DSC_0327_副本

苌家拳比赛现场

DSC_0340_副本

苌家拳比赛现场

DSC_0268_副本

评委进行现场打分

DSC_0362_副本

王村镇中心学校领导和苌家拳第8代掌门人苌红军向荣获一等奖的学校赠送锦旗

发轫于荥阳王村镇的苌家拳是我国著名的武术流派之一,被誉为中原三大拳派之一。由清朝乾隆年间苌乃周先生所创,其内容丰富,文武并重,形气合一,刚柔相济,技法独特,是中华武术宝贵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2008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走进校园生活,在少年、儿童心中播下对非遗文化热爱的种子。6月6日上午,由王村镇中心学校举办的“王村镇小学生苌家豢拳比赛”在王村镇第三小学举行,来自全镇7所小学的近200名学生共同参加,展现这项非遗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演活动依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聘请了7所小学的苌家拳辅导员和苌家拳传承人担任评委,采取现场打分制。

入场时,同学们服装统一,队伍整齐、精神饱满,响亮的口令、有力的摆臂、整齐的踏步、标准的站姿,成为赛场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伴随着武术操音乐的节律,同学们精神抖擞,动作整齐标准,刚劲有力,认认真真的一招一式无不展现了各校学生活泼、健康、蓬勃的精神风貌。

通过激烈竞争,最终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苌家拳第8代掌门人苌红军向荣获一等奖的学校赠送了锦旗。

王村镇中心学校校长朱玉庆说:“王村镇中心学校在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中,结合地域优势,将练习苌家拳作为辖区各小学固定的校本课程之一,从2016年开始,由苌家拳第8代传承人苌红军担任学校辅导员,在学生中免费传授苌家拳,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非遗”的熏陶,使非遗传承薪火相传。”


图/文: 荥阳市王村镇第三小学 孙成龙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