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五中高一女生人际关系课程开讲了

2019年05月27日 14:3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友谊和人际关系的不同阶段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老师纪文晓图示不同阶段人的友谊和人际关系

性是礼物,在合适的时间促进人们的幸福

引导女生认识性是礼物,在合适的时间促进人们的幸福

IMG_9188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老师纪文晓报告内容学生认真听记

IMG_9187

听报告的同时,女生们积极填写问卷调查

  高一年级是独立人生规划和自我意识充分觉醒的起始阶段,为帮助高一年级女生养成平等待人、接纳不足、遇到困难时有效沟通的思想意识和能力,培养自尊、自爱、自信的人格品质,2019年5月24日下午,郑州五中驻校社工邀请了河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老师纪文晓到校,为该校高一学生开展人际交往课程。
  纪文晓老师通过人际关系圈测验、中学生自我形象梳理、爱情观及不正确恋爱关系的危害等三个方面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男女生心理状态的差异、男女生恋爱关系中不同的风险、正确自我形象认识和处理与其他同学、与老师父母及社会上的人的关系的原则。纪老师告诉同学们“即便是我们最亲密的人,父母亲人老师等,也只有在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某些肢体接触,或共同生活的一些行为”、“即便是社会上最低劣的人,我们也要学会用一颗平等的心去看待,热情礼貌地对待他们,但保持应有的距离”、“学会塑造自己日益稳定和成熟的人际关系观念、接纳生活中的不足,遇到问题时积极有效地与老师和父母沟通”。
  纪老师重点跟同学们分享了爱情观和不正确恋爱关系的危害,告诉同学们“爱情是幸福,性是礼物,爱情的最终归宿是婚姻,性是婚姻之后的事”、告诫同学们“不正确的恋爱关系会导致女生承受更大的伤害,比如女生情绪波动和学习压力会大于男生,女生在恋爱关系中承受的家庭和学校的心理负担也会远高于男生”、“一旦发生不良性行为,女生会承受一辈子的创伤”。告诫女生们不要偷食人生禁果,也不要啃食青涩的青苹果,否则吐咽难受进退两难。
  郑州五中驻校社工仝占伟在活动总结中说,“学校老师和家长,其实很爱同学们,尤其是女生,更多的不是说我们做一些事情的时候违纪或者不违纪,而是同学们在一些人际关系和不良行为中,会把自己置于一种什么样的风险之下,很多时候同学们是负担不起的,父母和老师同样也是负担不起的”,“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的处理与其他同学之间的关系,遇到问题或困难的时候及时有效地与父母和老师沟通,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找到合理的处理方法,以帮助大家健康成长”。
  活动之后,驻校社工结合高中生学校适应性问题,向全体女生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调查初步了解到,90%以上女生认为自己已经适应了高中生活,70%左右的学生在学校有1-3个亲密的女生朋友,50%的女生在学校有1-3个男生经常性地交往但不亲密,70%左右的女生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等,后续会进一步统计分析,以推动学校改进女生管理工作的形式和方法。
  通过此次活动,郑州五中高一年级女生认识到正确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合理的距离,形成平等看待每一个人的观念,合理审视自己的人际圈,学会保护自己,并努力做到自尊、自信、自爱。同时对郑州五中进一步做好女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和参考数据。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仝占伟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