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无声,说课比赛传激情——荥阳市龙门实验学校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无生授课竞赛

2019年05月22日 17:0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语文组

语文组

数学组

数学组

小学科组

小学科组

英语组

英语组

荥阳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教研人员进行点评(从左至右依次是:孙晓萍、褚利保、张聪慧)

荥阳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教研员进行点评(从左至右依次是:孙晓萍、褚利保、张聪慧)

2019年5月21日,荥阳市龙门实验学校初中部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无生授课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及小学科组,涉及9个科目,共25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本次竞赛授课时长为15分钟,授课内容分别是:语文组为《紫藤萝瀑布》、《马说》;数学组为平方差公式(第一节);英语组为八年级下册第八单元59页3a阅读;小学科组内容自定。评比标准分别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基本功、教学效果等五个方面展开。比赛时间紧凑,选手们从容应对,激情满满。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

 荥阳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对选手们给予高度称赞,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指明方向。教研员张聪慧表示,老师们整体完成度、目标达成度都很高,教学理念的把握十分到位,但青年教师要进一步优化教学环节,加强对重难点的把控,在授课时一定要注意锻炼学生思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研员褚利保指出,青年教师语言一定要精炼、准确,在导入学习目标时要自然而然,避免为了“导入案例”而强行导入,另外还要注意教学的创新性。教研员孙晓萍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教师们角色定位要准确,要“目中有生”、“心中有生”,要讲“生之所想”;二是设计练习题时要分层次训练,难度要层层递进,从特殊到一般;三是注重师生互动环节,要注意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的整体性。

 无生授课是增强教师教学评一体化理念的落实,提升教师教学技能、驾驭课堂操作能力,促进教师个体发展的重要途径,荥阳市龙门实验学校将继续为青年教师创造良好的条件,让教师们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提高教学的宽度和广度,不辱使命、不负家长,不断拓展当代教育工作者的精神疆界、不断激发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工作动力。


图/文: 荥阳龙门实验学校 马胜男 林炎萍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