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小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2019年04月02日 10:1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副校长王建伟讲述清明节的有关知识

副校长王建伟在升旗仪式上讲述清明节的有关知识

班主任讲英雄王伟的故事

班主任讲英雄王伟的故事

班队会课上班主任带领学生缅怀先列

班队会课上班主任带领学生缅怀先列

       4月1日,荥阳市第九小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清明节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副校长王建伟利用升旗仪式向全体师生讲述了清明节的有关知识。他提出,最初清明只是一个提醒人们开始耕作的农令节气。谚语云,“清明前后,点瓜种豆”。基于中国人民对农事尤其是播种的重视,清明不断升格成为二十四节气中唯一演变成民间节日的节气。在很多人心里,清明节就是上坟扫墓的节日,“礼缘情而作”古人通过祭祀的方式表达对故去亲人的思念。

       各班又通过主题班队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观看关于清明祭祀的视频,感受通过祭祀对故去亲人的哀思和缅怀;通过了解我国古人祭祀的传统,了解中国传统的祭祀之礼重在抚慰思念之情,安置子孙心灵;通过清明节主题手抄报,让同学们自己去体味感受清明的节日氛围;通过“清明故事我来讲”,让学生了解清明节的节日活动,如禁火、扫墓、踏青、荡秋千、插柳等。各班老师又借主题班队会对学生普及了清明节各项活动应该注意的安全常识。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学生对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增强了学生对先人的哀思之情以及假期从事各项活动时的安全意识。


图/文: 荥阳九小 王圳青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