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举行大单元作业设计展示活动

2022年04月27日 15:1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调整大小 IMG_5588

英语教研组高文文老师展示

调整大小 IMG_5606

政治教研组宋婉老师展示

调整大小 IMG_5613

历史教研组李华杰老师展示

调整大小 IMG_5662

数学教研组柏雪老师展示

调整大小 IMG_5682

生物教研组李雨佳老师

调整大小 IMG_5660

教师发展处主任刘玲玲主持会议作评价

调整大小 IMG_5656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张天佑,副校长袁世卓、王勇等领导及中层干部和学科组长担任评委

  作业设计能力和水平是教师必备的基本技能之一,作业设计质量和数量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保障之一,为切实落实“双减”政策,优化全学科作业设计,达到课堂提质增效目标,4月26日,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举行教学质量月大单元作业设计展示活动,活动共分为文理两轮进行。教师发展处主任刘玲玲主持,校长张天佑,副校长袁世卓、王勇及部分中层干部和学科组长担任评委、各学科骨干教师参加活动。
  语文教研组吴丹丹、英语教研组高文文、政治教研组宋婉、历史教研组李华杰、地理教研组柳长虹,数学教研组柏雪、物理教研组武凯歌、化学教研组辛光华、生物教研组李雨佳等九大学科教师先后进行作业设计展示。从展示情况来看,多数学科教师作业设计,都能基于大单元作业整体目标分解细化课时作业目标,有效落实三维目标,发挥巩固、反馈、矫正、补漏、提高与激励等功能。通过设置探究性、开放性和批判性的问题,考查学生发现、提炼学科问题的能力,融通、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质疑、创新的思维。
  展评活动结束后,校领导进行了点评。首先对各科教师代表展示的作业设计给予充分的肯定,对交流中出现的亮点设计给予了表扬;其次,就发现的问题及时探讨,并对作业设计提出了合理性建议:一是提出“作业即课程”,全体老师要有课程意识,围绕目标、内容、实施和评价、诊断、反馈六大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并寻求可实施的路径。二是提出下阶段的作业设计规划,在大单元目标视野下,围绕情境教育进行具有整体性、结构化、立体化特点的大单元作业设计,系统思考作业难度、作业时间分配等各维度的合理性。三是建议教师丰富全校供学生自主学习的作业资源库,实现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
  通过此次大单元作业设计展示活动, 老师们对大单元作业设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各学科组、年级教研组将深入反思改进,扎实开展好大单元备课、上课、作业设计等各项课堂教学活动。全体教师一致表示,立足大单元整体,聚焦作业设计,创新情境教学,碰撞智慧的火花,绽放出更绚烂的色彩,切实落实“双减”及“五项管理”要求,做到减负不减质,不断提高课堂实效。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