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强自律,共同预防欺凌——郑州群英中学举行预防欺凌主题教育活动

2022年04月26日 17:1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宋园园警官在校园电视台为同学们作报告

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宋园园警官在校园电视台为同学们作报告

学生认真聆听

学生认真聆听

       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进一步构建和谐校园,4月25日,郑州群英中学邀请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的宋园园警官为全体学生作了题为“自立自强自律,共同预防欺凌”的防欺凌主题报告。

       讲座中,宋园园警官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校园欺凌的三个类别,分别为行为暴力、语言暴力、和心理暴力。行为暴力事件较少,表现明显,而且家长、学生都比较重视,各方反应比较迅速,因而处理起来比较容易,效果也容易达成。语言暴力和心理暴力相比之下不易察觉、容易被忽视甚至无视:侮辱性外号、造谣污蔑等这种群体对付个人的行为,通过恐吓、侮辱、排斥、歧视、孤立等等精神侵害对个人造成心理伤害。这两种行为在学生中存在较多而广泛,因而不容易被人发现和敏锐地捕捉到,对个体的危害比较大,有时甚至会出现严重后果。

       其次,宋警官运用6个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违法者的违法后果,对受害者的伤害及影响。学生听到后,对案例中被伤害学生的忍气吞声、得过且过的消极态度表示同情和不解,也对《未成年人犯罪法有》有了较为具体的认识,明白了未成年人应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规范,树立自尊、自立、自强的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加强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本次报告会,引导学生树立了友爱和谐的交往理念,使同学们明白了要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勇于与校园欺凌做斗争,一起净化校园环境,营造文明校园新风尚。

图/文: 郑州群英中学 李继春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