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墨香“飘进”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选修课课堂

2022年04月19日 14:5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学校宣传展板

学校宣传展板

郭峥嵘讲座《一旦提笔 幸福一生》

郭峥嵘讲座《一旦提笔 幸福一生》

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笔酣墨宝,书写灿烂人生。4月18日下午,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迎来本学期第三次“走班制”选修课。本次选修课是由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郭峥嵘带来的《一旦提笔,幸福一生》讲座。

郭峥嵘首先介绍了我国辉煌灿烂的书法史。他谈到:中国书法史源远流长,从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周秦的大篆、小篆,汉代的隶书,到后来发展的草书、行书、楷书,各具特色;优秀的书法家层出不穷,从王羲之、苏轼到柳公权,他们的书法作品有的如醇香的美酒,需要仔细品尝回味,有的如摇曳生姿的美女,令人心旷神怡。书法大家风格迥异,字迹神采飞动,给人们带来无穷的视觉享受。他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历史,追寻三千年的书法发展轨迹, 简单介绍历史背景和不同的字体反映的不同时代的精神风貌。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元、明尚态。他还谈到,字体和每个人的品性相关,写字最容易泄露一个人的个性,所谓“字如其人”,大抵不诬。

现场教学中,郭峥嵘教师在黑板上展示着不同字体的书写方式。他谈到,书法是一门综合艺术,具有实用性和艺术性。写字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和态度,能培养严谨、一丝不苟的性格,可以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水平。通过对书法作品的欣赏,可体会在静态之美中感受动态之美,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讲座结尾,郭峥嵘告诫同学们练字要循序渐进,讲究法度,先写楷书,后学行草,先写大字,后写小字,先专攻一种字体,再博学多家。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深。同学们说,这次讲座使他们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后要学以致用,利用课余时间多多练字,不虚度中专三年的美好年华。

图/文: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胡梦伊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