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的前世今生

2022年04月18日 09:1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彭廷教授细心讲座

彭廷教授细心讲座

2认真听讲的学生

认真听讲的学生

3信阳市稻田分布图

信阳市稻田分布图

4水稻产量的计算公式

水稻产量的计算公式

4月14日下午,来自河南农业大学的彭廷教授 ,在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校园电视台,给学生们做了一场关于水稻的起源、水稻如何高产等方面的科普讲座。这是郑州是第七高级中学博雅讲堂第170场讲座,也是 “河南省青年科学家进校园”走进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第五场讲座。

彭廷教授首先介绍在中国65%的人以水稻为主食,在河南这块中原大地上,水稻种植面积约925万亩,主要集中在信阳、驻马店等地。接着从地域、进化的角度介绍水稻的起源,从形状角度说明水稻分为籼稻(细长型)和粳(geng)稻(粗短型),从水稻生长周期介绍水稻的一生分为“播种——营养生长——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存——生殖生长”四大阶段。

彭廷教授介绍了水稻的基本情况后,从水稻的种植、水稻的功能、水稻的价值等多个角度对水稻进行讲解。

再生稻,即种一茬收获两回,在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再收一季的水稻。相当于省去了二季稻种植地区从收割完第一季稻到第二季稻生长中期的这段时间(因此它叫再生稻,而不是两季水稻),从而增加产量。统计表明,我国如今种植水稻的面积约为2亿亩,其中有5000万亩的地区适合推广再生稻。目前我国的四川、福建等正在试验推广该品种。按照福建实验的数据来计算的话,我国每年可增产水稻2000万吨,发展再生稻是确保中国未来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

大家应该听说过脑白金,脑白金的主要成分是γ-氨基丁酸,这种物质可以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手段,将这一段基因转移到水稻中,到时候,我们可以不吃脑白金,吃大米就够了,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粮食安全是国家头等大事,彭教授呼吁大家,如果热爱,选择大学的时候,希望有更多的学子将农作物的研究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最后,彭廷教授希望大家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在生活中要珍惜粮食。并以“一粒粮食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结束了今天的讲座。


图/文: 郑州7中 侯琰琪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