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立身,以“信”为美——跟曾国藩学教子

2022年04月08日 16:3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班会现场

班会现场

学生分享

学生分享

学生观看视频

学生观看视频

有老百姓的地方,就有烟火,就有教育,中国人重家、重家庭教育。被钱穆称为“一个标准的教育家”的曾国藩,不仅一生重视家庭教育,更极善于智慧地开展这一教育。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校长王保军力推被誉为“千古家训之首”的《曾国藩“十字”家训》为教材,搭起一座家校共育的桥梁,汲取经典智慧,家校合力共教子。

4月7日,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推出其《<曾国藩教子十法>系列节目——“诚”字法》,并开展了以学习曾国藩“诚”字法为主题的班会,师生、家长围绕郦教授对“诚”字的解析,体悟曾国藩“训”子之道。

宋朝大才子苏东坡说:“诗不求工字不奇,天真烂漫是吾师。”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一直秉承“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明理诚信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高一(1)班孙龙翾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这个世界一张美好的通行证;是一副健康的心电图;是人生途中最美好的行李。高一(11)班田文韬说,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相待,得人心者得天下!

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字,于国、于家、于人、于个体,博大其心胸,如器之先有容,才可以“推诚以为用”。高一6班周昕蓓家长说,作为父母我们在孩子成长的环境中,教会孩子待人以诚,找到人生最佳的立足点,这样才能引领孩子走往正大而光明道路。高一13班唐颂家长诚说,德以服人,诚以修身,诚是一种坦荡,一种信用,更是一种难得的好品质。心里装着真诚,手中捧着坦诚,必知感恩,赢得尊重!生命里就一定充满了阳光,收获最好的人生护符。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禹峰说,为人处世的最高技巧,大概就是没有技巧。一片赤诚,真心待人,才能赢得别人的真心;真诚踏实努力实干,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为人老师,教学生求真才是教育的真谛。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磊说,以度己之心度人,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以真诚之心待人,作为一名七中学生,我们应该让“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要做到毋自欺,坦诚相待,以诚待人,同时要有眼界和情怀以“诚贵为德,造化成风,改良世俗”为目标,做好自己,影响别人,奉献社会。

“诚,是做人的根本性问题,诚字一立,如海纳百川,自然百川归流;如壁立万仞,自然树木草郁”。诚是以诚实的态度待人接物,更要以真诚的心境面对自己。以诚之心志和学之姿态,内诚外修,他们一定都能发出属于自己的璀璨之光。在这个春天里舒展枝叶,花期或早或晚,让我们耐心一点,顺天致性,静等花开。


图/文: 郑州7中 禹峰 董晓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