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学初中部召开研学课程研讨会

2019年03月18日 17:0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董老师做经验分享

董老师做经验分享

各位老师专心致志地听

各位老师专心致志地听

郑州中学副校长李兰做最后总结

郑州中学副校长李兰做最后总结

      3月17日下午,郑州中学初中部在体育馆西厅召开研学课程研讨会,本次会议特邀北京三十五中董艳菊老师来为学校教师做指导和培训。会议由郑州中学副校长李兰主持,初中部全体教师参与此次研讨会。

      会上,董老师运用大量生动真实的案例从研学课程设计、基于核心素养的评价及尚待解决的问题等几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北京三十五中研学课程的经验与收获。董老师先从研学的意义出发,她说:“研学的意义重在体验,加强学生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的生活意识和生活态度。”在研学课程的设计上,董老师详细介绍了三十五中基于学科融合的研学课程。她说,研学旅行要与学科课程深度融合,而且不能局限于学校的课堂,要让学生在大自然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学会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学会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因此她强调,研学不是单纯的旅游,各科的老师都要探索其中的学科意义,在研学途中融合多个学科来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求。

      在个性化成长方面,董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她带领孩子攀登雪山后收获成长的故事,让在座的各位老师感动之余更加明白了研学对孩子们的深刻影响即孩子们生活能力、团队精神、创新能力、人文情怀,公民意识、自我认识等能力和品质的提高。接下来,董老师以绍兴杭州游学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多元化的研学评价,包括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家长反馈、社会实践展示及评比等多元化的评价方式。

      会议的最后,董老师提出了几个验研学课程中需要注意的和尚待解决的几个问题。例如如何确保学生的安全,如何确保课程之间教育目的的一致性,如何防止课程碎片化,如何建立研学课程的评价体系等。

      对于学生来说,研学课程的实施,不仅是眼界上的开阔,更是知识的升华,人生的体验,人格的独立。郑州中学的研学课程已进行了七年,经过此次董老师关于研学课程的经验指导和分享,相信学校在今后的研学课程开发、设计、评价方面一定有重大的突破!



图/文: 郑州中学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