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贤毕至,汇聚众智——郑州47中召开新学期第一期班主任沙龙

2019年03月15日 16:5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张建涛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们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期班主任沙龙

3

沙龙由李媛媛老师主持

2_副本

张建涛老师进行“老班读书会”的文章分享

6

张大鹏老师分享参加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技能大赛的经验

13

刘青老师在交流班级管理经验

12

班主任们畅所欲言,相谈甚欢

5

德育处主任副赵家良高度评价

7

主管主任李大民总结发言

19

感谢图书馆崔晟馆长、赵爽老师的热情服务

为探讨德育工作在新形势下的途径、方法和意义,给班主任搭建更宽广展示的交流平台,汇集在班集体建设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的有益经验,开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3月14日下午,在河南省优秀班主任张建涛老师引领下,郑州47中高中部部分班主任在图书馆二楼书吧成功举行第一期班主任沙龙活动。主管主任李大民、德育处主任副赵家良、部分高中班主任参加沙龙,畅谈育人真经。

沙龙由李媛媛老师主持,本次沙龙有两个主题,一是“老班读书会”,二是“老班故事会”。第一个环节,张建涛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的文章《发现那棵树》。张老师认为在认为信息化时代,班主任应改变德育管理思路,不能只重管理,更要多一分教育情怀。不要用单一标准评价限制学生特性,承认个体差异性和潜力,重视和尊重个体存在,以包容、赏识的态度去成就个体发展。张老师说:“学生有选择的自由,生长的权利。包容个体与个性,体现的是教育者的情怀和胸怀;成就个体与个性,体现的是教师的智慧与高度。允许个体与个性存在,教育才能真正发生。”张老师的分享引起了很多班主任心中的共鸣。常年担任宏志生班主任的张大鹏老师说,人们对宏志生的常规印象似乎就是理科生,但是也有能坚持主见的孩子坚持选择文科,并且成绩斐然,可见改变固化理念、尊重个性选择也是顺应德育发展的需要。在班级文化建设中颇有建树的刘青老师也发言说,在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敢于放手,培养一支高效率的班干部队伍,以学生自我管理为主形成班级公约,把刚性的班级制度内化成柔性的班级文化去津润学生心灵,善于发现和挖掘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给予适当的土壤和养分去完善每一个人,最终打造成一个温馨、和谐、团结的班集体。

在第二个环节“老班故事会”,张大鹏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技能大赛经验。大鹏老师用诙谐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他当时参与比赛的细节,从提交治班理念论文评选和理论笔试,到德育故事演讲和答辩,大鹏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做个有心人,培养才艺,注重日常材料的积累和整理归类。最后,大鹏老师总结说:班主任,应该是个丰富的人,有趣的人。班主任的博文广志、多才多艺一定会成为学生亲近你、信任你、佩服你的理由。

赵家良主任对各位班主任的发言作了精彩的点评,班主任是一个走心的工作,高度赞扬了班主任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并提出了一点要求:希望各班主任在以“情”动人服,以“理”服人和家校沟通的原则下,做好学生的德育教育。

李大民主任充分肯定了活动的形式新颖,意义非凡。他说通过活动看到了一个个智慧的班主任,看到了一个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班主任,看到了一个个用语言魅力管理班级的班主任,更体会到了班主任们的辛苦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计划40分钟的沙龙活动持续90分钟,大家言犹未尽,意犹未尽。在座人员纷纷表示期待这样的活动继续开展下去,以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工作能力。今后应牢记使命,守望初心,善做善成,行稳致远,为学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石本无光,相撞而显灵光;水尝无华,相荡方成涟漪。”相信在叶小耀校长等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张建涛老师的引领下,在各位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郑州市第47中学高中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会得到更高的提升。让我们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一路享受和学生一起成长的快乐与幸福!

图/文: 郑州47中 方智慧/李媛媛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