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举行《红楼梦》阅读探究展示活动

2024年03月28日 15:5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品红楼之史韵,传文学之薪火

同学们认真听讲

王荣彪老师精心讲解

弘扬国学经典,品味中华文化。为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传统经典,传承、发扬红学文化,让学生在感知国学魅力的同时,增强传统文化自豪感和民族文化自信心,3月26日,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在合班教室开展一堂别开生面的《红楼梦》阅读探究展示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入经典名著《红楼梦》的大观世界。此活动由高一年级组长卢仁太组织、高一年级历史教师王荣彪讲授、高一年级历史和语文教研组教师参与。

《红楼梦》作为高中语文必修下册整本书阅读内容,是传统文化的结晶,是生长于中国五千年文化中的一棵大树。新课标提出“跨学科学习”的新概念,设置“跨学科学习”任务群。该校高一年级语文教研组和历史教研组学科融合《红楼梦》阅读探究展示活动。

汇集各学科之力共同阅读《红楼梦》,融合、趣化、智化、内化了学生的各项能力,消除了学生与经典的隔阂,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展现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王荣彪老师这堂主题课打通时间壁垒、将穿越古今的《红楼梦》带给高一年级同学视听盛宴的同时,更带领同学们品味到《红楼梦》艺术的高妙精湛,领略到《红楼梦》深沉博大的情怀神韵。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红楼梦》亦是千人千面,王荣彪老师从《红楼梦》的人物形象、人物美学、人文精神和人文价值等方面进行系列解读,为学校师生打开阅读红楼的另一扇窗户,领略到传统文化另一番风景,他将红楼梦的解读放在历史学科的大背景下,让学生更容易去理解红楼梦的写作背景,将著作当中所包含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以及传统礼教通过历史视角的解读,传达得既妙趣横生,又意味深长。

高一年级组长卢仁太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堂课得学习,大家能够从《红楼梦》出发,从当下出发,用真心、读真书、育真情,循着五千年文化足迹,守正创新,去赓续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读千古美文,同经典相伴,诵中华经典,与圣贤同行。

图/文: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 游鹏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