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东校区开展“家长讲堂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4年03月22日 18:3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尹光成与学生积极互动

侯高峰在七年级13班给学生们进行科普

把家长请入课堂,让“新老师”散播万紫千红;向学生展示社会,让“新课堂”呈现五光十色。

春色方兴,春风正劲。3月19日下午,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东校区德育处联合部分班主任,开展了新一期“家长讲堂进校园”活动,邀请家长进入学校,走上讲台,发挥自身职业优势资源,为同学们带来生动有趣、富有教育意义的课程。

本次活动同时邀请了学生家长尹光成和侯高峰分别进入班级,以班会课为契机,分别为同学们带来异彩纷呈的主题课程。

据悉,尹光成是西安交大河南校友会执行秘书长、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企业导师、管理学院校外导师、河南省视频信息处理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在数据通信、档案管理、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研究非常深入。侯高峰是河南指南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长期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财务、税务、法律等企业服务,为河南的职业发展和人才就业做出许多贡献。

尹光成来到七11班,以《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班会主题,带领同学们开启一段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之旅。课堂上,同学们系统地了解到人工智能近80年的辉煌发展史,见证近现代背景下人工智能的飞跃式进步。他向同学们普及了目前大火的人工智能领域产品:ChatGPT、文生视频-sora和国产AI大模型,一场场豪华的脑洞盛宴真切地展露在同学们面前,令大家对人类科技的发展感慨不已。而后,尹光成以课堂讨论的方式带领同学们畅谈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并发动学生思考自己应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他引导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强化创新思维,锤炼自身本领,让自己在未来社会勇立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侯高峰来到七13班,以“职业规划”为题,为同学们上一节预先进入社会所必须学习的课程。他从“行业与职业”“职业规划的意义”“职业规划设计”和“规划落实”四个层面带领同学们了解职业规划。在本节课堂上,同学们第一次学习到行业与职业的区别,了解到其久远的发展历史,认识到行业与职业离自己的生活并不遥远。侯先生以真实生动的案例使同学们明白职业规划可以帮助个人真正了解自己,为自己定下事业大计,筹划未来,拟定一生的发展方向,根据主客观条件设计出合理且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而后,他从自我评价、树立目标、环境评价、职业定位、实施与策略、评估与反馈六个方面知道同学们明确职业规划步骤,并提醒孩子们勇于落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下的职业规划认识正是为了不远的将来快速迎接社会新角色。

据悉,家长讲堂作为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的特色教育课程,以丰富的课堂知识、新颖的教学形式、家校合作的育人模式,让孩子们在讲坛上听到新奇的声音,看到不同的世界,学到不一样的知识,让其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活跃。接下来,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东校区将继续发掘学生家长背后的优势资源,借助主题班会,深化拓展家长讲堂系列教育课程,探寻“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新程式!

图/文: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 图:石飞龙、秦丽敏 文:张临星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