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九中物理组开展“大单元教学”专题讲座

2023年03月27日 09:5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张飞老师进行大单元设计分享

张飞老师进行大单元设计分享

张飞老师分享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张飞老师分享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 年修订)强调课程标准重视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为了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提升教师基于新课程标准下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能力,使课程内容结构化,以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境化,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3月22日,郑州市第九中学邀请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校长,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张飞老师到校参与物理组教研工作。张飞老师就“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大单元教学设计路径”做专题讲座,郑州九中数学组、物理组、化学组、生物组全体教师共同参与。

张飞老师从核心素养及其意义入手,以学科核心素养及其意义、把握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顺序强调课程标准当中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工作,以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为例详细讲授了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的具体含义和他们的内在联系以及如何将核心素养落实到学科单元教学设计当中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之后从高考评价分析出发,将高考评价当中需要的学生关键能力进行解析,强调学生的思考能力逐渐在近年来高考评价当中占据主导,更加充分说明大单元教学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并就大单元教学如何设计做出建议。最后通过大单元设计的缘由和大单元设计的路径作为总结,以物理学科当中天体运动为案例展示大单元设计需从整体把握教材,着眼于大概念的进阶设计、从单元整体设计落实课时教学设计。

讲座结束后,各学科组分年级进行沟通继续学习张飞老师的思想,将大单元教学以更高的要求落实到课堂当中,郑州九中全体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老师必定在新课标的引领下,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核心,将教育教学尽善尽美。

图/文: 郑州9中 崔兆霖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