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工人第一新村小学开展“探秘城市公交,学习岗位先锋”活动

2023年03月06日 17:1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雷锋月里学模范,争做优秀好少年

雷锋月里学模范,争做优秀好少年

2.学习安全知识

学习安全知识

3.雷小锋们认真聆听和记录的最美身影

认真聆听和记录的最美身影

4.周车长为同学们科普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

车长周海燕为同学们科普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

5.工一雷小锋,学习雷锋在行动

工一小学生,学习雷锋在行动

6.工一雷锋志愿服务队探秘城市公交,学习岗位先锋

工一雷锋志愿服务队探秘城市公交,学习岗位先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3月2日,郑州市金水区工人第一新村小学雷锋班的同学们来到郑州公交五公司,探秘城市公交,学习岗位先锋。

瞧,同学们头戴小红帽,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公交公司停车区,在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快速公交公司B11线路党支部书记、车长周海燕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成长的旅程。周海燕同志是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郑州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最美母亲荣誉获得者,同时被评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

揭秘公交黑科技

同学们参观新能源公交车,了解新型公交黑科技。当周海燕讲解到一个充电桩能同时供应六辆公交车充电时,同学们震惊不已,城市公交电量充足的谜团也随之打开。一部分学生对新能源甚是好奇,不自觉地凑在一起进行探讨。

城市道路上的公交车是如何被合理组织与分工的?同学们十分好奇,周海燕带领同学们进入公交调度室。调度室内,郑州公交“海燕”党员先锋队志愿者靳涛打开工作日志,展示了公交车的运行流程以及他们每天的工作内容,同学们被公交调度室工作的精细程度所折服。

随后,同学们走上公交车,以乘客的身份学习了乘坐规则、注意事项、遇到危险的逃生方法以及运用灭火器进行自救的操作步骤。王迎宇同学兴奋地说:“老师,公交车的天窗原来是逃生用的啊,原来公交车的窗户设置有这么多学问呢!”吕霖浩同学则严肃的说:“老师,原来遵守乘坐公交的规则这么重要,现在想想以前我的一些行为太危险了!”熟悉的环境,新鲜且实用的知识,让同学们收获了无比的满足。

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

劳模开讲,面对面聆听坚守岗位的动人故事。在同学们的簇拥下,周海燕带领同学们进入会议室,给同学们讲解了她工作中难忘的事情。她对待乘客亲如一家,工作19年来,始终在平凡岗位映照初心,用默默奉献梳理岁月的一个个事迹让孩子们动容。在郑州7·20特大暴雨中,她勇担责任,主动伸出援手救人的感人事例让同学们默默流下了眼泪。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用自身的行动为同学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用鲜活的事例鼓励同学们勇当新时代“小雷锋”。

弘扬雷锋精神 倡树时代新风

同学们在先进事迹的感染下,主动拿起劳动工具,帮助工作人员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公交车上、停车区域、调度区、办公区……到处都是同学们劳动的身影。大家将公交车内外打扫得一尘不染,劳动的汗水浸湿了同学的衣领,但劳动的快乐与服务人民的幸福感却洋溢在脸上,个个露出愉悦的笑容。活动结束回到学校,同学们也不忘拿起扫帚在自己热爱的校园中清扫落叶,整理花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校园内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去。

郑州市金水区工人第一新村小学将持续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活动,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营造崇德向善学雷锋的浓厚氛围,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图/文: 金水区 杨慧 赵文莉 责编:王磊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