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文明之光照进现实——问“礼”、思“礼”、辨“礼”、用“礼”

2022年03月25日 09:5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董晓老师上课情景

董晓老师上课情景

老师们观摩上课

老师们观摩上课

老师们评课中

老师们评课中

3月23日,根据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双新”实施研讨课的安排,副校长吉建州、办公室主任刘宁、督学张村田带领语文组集体观摩并研讨了董晓老师的大单元课程设计:《理性探古礼,思辨为今用》——《侍坐章》《烛之武退秦师》《鸿门宴》群文阅读。

必修下册第一单元的人文主题是“中华文化之光”,与语文核心素养中的“文化传承与理解”契合,董晓老师选择儒“礼”作为线索,紧扣文本,探讨儒家传统文化中“礼”的表现形式和内涵分类,让中华文化之光从先秦照进了现实。第一单元前三篇文章为一课,属于“诸子”部分,其中第一篇文章和第二篇文章分别选自《论语》和《孟子》,体现了儒家的社会理想和政治主张,《烛之武退秦师》《鸿门宴》各为一课,属于“史传”部分。董教师采用三篇儒家经典作品连读,设置三个任务,让学生在问“礼”、思“礼”、辨“礼”中层层推进,引导学生对实现问题的思考,促进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会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和人文精神,领略传统智慧,增强文化自信。

这堂课亮点颇多,首先是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董老师教态自然,态度亲切,善于欣赏和鼓励学生,能唤起学生讨论的热情和思维的活力。其次是富有挑战性的目标设置,围绕“儒礼”,依据情节,每一文本整合出了两个不同的富有论辩性的议题,引导学生精读文本,分组研讨,提出质疑,阐述观点,最终梳理出“儒礼”的形式和内涵,完成了学习目标和命题要求。再次是体现了大单元教学和“双新”理念,不论是以“礼”为切入点深入探讨其内涵和形式,整合教学资源,还是联系现实,学以致用,大胆质疑发声,都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最后,这节课情景设置真实自然,结合本节所学“儒礼”精神,以该议题的深入探讨作结。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理性辨析的同时,也强调了经典对现实的启发意义,唤起了学生研读经典、关注现实的文化自觉,体现了大语文和学科育人的理念。



图/文: 郑州7中 董晓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