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 喜迎腊八,感受民俗——郑中附小春藤路校区开展腊八节主题活动

2019年01月14日 16:3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我们的节日——腊八节

我们的节日——腊八节

2“我们的节日——腊八节”主题班会

“我们的节日——腊八节”主题班会

3我来说说腊八习俗

我来说说腊八习俗

4我来讲讲腊八习俗——煮“五豆”

我来讲讲腊八习俗——煮“五豆”

5学生绘画作品《团团圆圆过腊八》

学生绘画作品《团团圆圆过腊八》

6学生用五谷做的腊八粘贴画

学生用五谷做的腊八粘贴画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为了引领学生走进中国民俗文化,增强对中华传统习俗的认同感和自豪感,1月9日——1月11日,郑州中学附属小学春藤路校区召开“喜迎腊八,感受民俗”的主题活动,对学生开展民俗文化教育。

1月9日,各班班主任在班级召开了“我们的节日——腊八节”主题班会,班主任从腊八的节日起源、历史记载、饮食文化、民间习俗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学习,同学们知道腊八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饮食文化,如:喝腊八粥、做腊八醋,有些地方的人们在腊八前一天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在陕西省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腊八节一般是不喝粥的,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吃碗腊八面。

1月9日——1月11日,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腊八主题活动。一、二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一起画一幅腊八粥的画;三、四年级同学课下搜集腊八节的相关资料,分享更多的腊八知识;五六年级查阅资料,制作“我们的节日——腊八节”手抄报。

通过“喜迎腊八,感受民俗”主题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对腊八节有了更深地了解,加深了大家对民俗文化的热爱。


图/文: 高新区 王芳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