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前想后启新篇 郑州八中青年教师例会话成长

2024年01月17日 15:1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刘红军老师进行点评

喻景灿老师进行分享

郑州八中副校长雷炀对青年教师给予鼓励

青年教师上台领奖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树立典型,表彰典型,2024年1月16日下午,郑州八中于文苑召开2024年第二次青年教师例会,对前期青年教师“两字一话”及公开课比赛进行表彰及总结。

  文科组评委刘红军老师及理科组评委老师喻景灿受邀为青年教师进行经验分享与总结。刘红军老师带领青年教师们一起回顾本次公开课老师们的精彩表现,从优点与不足两个角度对文科组每一位老师的课堂进行细致点评,并向青年教师们提出两个问题:新教师如何上好课?如何上好一堂公开课?刘红军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从青年教师当前发展阶段的具体需求出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在借鉴他人经验时要遵循海选、吸收、精选和创新的原则,一堂课中要有自己的高潮与亮点;第二,问题的设置要有梯度,照顾到不同程度的学生;第三,教师的语言应确保具备逻辑性、启发性、简洁性与优美性;第四,学生活动要注意有效性,避免为活动而活动。

  喻景灿老师在理科组评课建议中,从板书、例题与作业布置等多个角度进行补充发言。板书的设计应体现出本课重难点,以帮助学生理清知识脉络;其次,例题的设置应具备多样性、针对性与梯度性,考虑到学生的思维特点;最后,在作业布置上应具备多样性,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与启发新知。喻景灿与刘红军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对青年教师们倾囊相授,为他们展示了如何上好一堂学生能学会、教师能满意的课,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随后,青年教师总指导教师倪霞老师主要从反思的角度对青年教师本次公开课进行总结,引导青年教师要勤于反思、善于总结不足及措施。郑州八中副校长雷炀表示,青年教师的成长可以慢一点,最重要的是要花时间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静候一树花开。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正式开始。校领导依次为获奖教师们颁奖。此次比赛中,教师们各显本领、各施所长,展现了广大青年教师过硬的基本功及良好的精神风貌。经组织评委会认真评选,“两字一话”比赛和公开课比赛各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

  据悉,郑州八中一直以来致力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赛课、例会等不同形式的活动是学校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方式,从备课、上课、评课再到此次例会上的总结与表彰,相信每一位教师都能在郑州八中“根文化”教育思想的引领下,多实践、多积累、多学习,早日成长为郑州八中教师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图/文: 郑州8中 陶思玉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