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案课堂放光彩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荣获“道德课堂有效形态”教学成果奖

2023年03月30日 14:4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学历案教学有效形态》被评选为学校“道德课堂有效形态“教学成果

《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学历案教学有效形态》被评选为学校“道德课堂有效形态“教学成果

学科教师团队荣获“道德课堂有效形态”教学成果

学科教师团队荣获“道德课堂有效形态”教学成果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被评选为“郑州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被评选为“郑州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

近日,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公布2022年“道德课堂有效形态” 教学成果评奖结果,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上报的《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学历案教学有效形态》被评选为学校“道德课堂有效形态“教学成果,语文、数学、生物和历史学科教师团队报送的课堂教学有效形态案例也被评选为学科“道德课堂有效形态“教学成果。作为“郑州市道德课堂的构建与区域推进”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这是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借助道德课堂建设,开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学历案教学实践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八年来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学历案教学实践研究”提出了基于标准的 “逆向一致分析法”, 结合新课程新教材,确立了课堂改革的理论路径,设计了单元学历案课堂教学实施路径和促进课堂改革的评价体系,创设了单元学历案课堂模式,教师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为素养导向的课堂变革提供了经验。

在学校推进单元学历案教学实践研究中,各学科教师纷纷积极主动进行课堂模式探索。语文学科进行了古诗词教学方式的改革尝试:以丰富多彩的诗词主题活动为依托,激发学生对古诗词的学习兴趣与热情;数学学科的“自主·合作”课堂学习模型,学历案为学生课堂学习做依托,勾画课堂知识的思维导图;生物学科教师开展“基于科学思维的高中生物模型与建模课堂教学有效形态”研究;历史学科基于课程标准开展培养高中生家国情怀的课堂教学有效形态研究,从教学实践出发,依托大单元学历案为有效教学载体,分析培养高中生家国情怀核心素养的有效方法,深入挖掘寻找家国情怀的契合点,运用学历案创设情景、走进历史人物、发生的时政大事等进行课堂教学。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将进一步以学生学科素养培育为抓手,践行道德课堂成果,深化课堂改革,不断探索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丰富和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图/文: 郑州回中 李锐丽 徐鹏飞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