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访千年嵩阳书院 感受儒家文化

2023年03月20日 09:2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穿汉服诵经典

穿汉服诵经典

来到嵩阳书院

来到嵩阳书院

研习礼仪

研习礼仪

着汉服习礼仪

着汉服习礼仪

采集石头

采集石头

参观嵩山地址公园博物馆

参观嵩山地址公园博物馆

到嵩山地质园学习

到嵩山地质园学习

伴随着抑制不住的喜悦心情,3月15日,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160名学生走进位于登封的嵩阳书院,做一天古时“清华园”学子,细品文化之韵,感悟文化之美。

嵩阳书院距今约1500余年,从五代到清末经历了近千年的讲学历史,是中国宋代四大书院之首。因其在嵩山南麓,故名“嵩阳书院”。对传播中华文明和培养造就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先圣殿前,同学们身着汉服,礼拜孔子,齐声敬诵儒家经典,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礼俗,尊师孝亲,尊老爱幼,互助友爱,树立“善”、“正”行为规范和美好品德。

结束嵩阳书院之旅,大家乘车来到登封嵩山世界地质博物馆,探寻“五世同堂”的奥秘。据了解,登封地区地表连续完整地露出35亿年以来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地层层序清楚,构造形迹典型,被地质界称为“五代同堂”,是一部完整的地球历史石头书。

大家在嵩山地质公园,采集岩石样本,描绘各种图案,学到了课本外的知识,也体验了劳动之美。

在归来的路上,同学们纷纷分享了研学心得。 九年级一班的蒋文元同学说,最喜欢穿上古装,诵读经典文学,能把人带到美妙的意境之中,为心灵带来深刻的精神洗礼和艺术感受。

图/文: 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 张新法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