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剖析促教改,郑州60中开展线上学习会

2022年11月29日 16:2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魏宏聚教授展开报告

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宏聚展开报告

2. 郑州市第六十中学教师参加会议

郑州市第六十中学教师参加会议

3. 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参加学习

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参加学习

4. 教师参会学习

教师参会学习

为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双减”政策下的课堂教学质量。2022年11月26日晚七点,郑州市第六十中学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宏聚开展的一场主题为“提问问题设计切片分析报告的制作”的教学切片分析线上报告。

来自清丰县诚睦路小学的张晓静老师在会议中分享了主题为“高效课堂 有效提问”的切片报告;来自郑州市51中的胡晓燕老师分享了有关“提问类型”的历史切片分析报告。

魏宏聚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提问、提问问题设计的意义,并从课堂提问程序等方面解读了何为高质量的提问或有效提问。他提出,课堂提问应包括提问目的、问题设计、提问(谁)、候答和理答五个环节,这五个环节都符合要求的提问就是高质量的提问。

魏教授表示,高质量的问题是有效提问的前提与基础,在设计高质量问题时要满足四个方面的要求:教学中的提问应经过精心设计,不出现知识性、学术性错误;预设的问题与提问的问题一致,问题能准确反映提问的目的;整节课的提问应有逻辑性、层次性;要根据教学目标设计的核心问题,开展主问题设计。

此外,魏宏聚教授还分析了“为了教的提问”和“为了学的提问”,分别指出了两种提问目的下的提问操作要求和适用环境,并为大家分享了探究性的提问框架,以提高教师应具备的探究意识。

通过此次线上报告的学习,郑州市第六十中学教师受益匪浅,并将持续进行教育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教育实践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

图/文: 郑州60中 郑州六十中 张路遥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