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奇妙游 郑州11中师生用脚步感知“宋式”清明

2023年04月03日 17:2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郑州11中师生赴开封研学

郑州11中师生赴开封研学

2.“我在宋朝的一天”

“我在宋朝的一天”

3.汉服文化秀

汉服文化秀

4.记录春日美景

记录春日美景

5.欣赏壁画艺术

欣赏壁画艺术

7.参观开封博物馆

参观开封博物馆

清明踏青好时节,不负人间四月天。为进一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4月2日,郑州11中师生赴开封开展“中原文化行•清明奇妙游”研学活动,师生在清明上河园中进一步对话历史、亲近自然。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一幅《清明上河图》,一片北宋繁华景。《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创作的风俗长卷,生动描绘了北宋都城汴京内外的繁华,堪称是北宋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徜徉其间,使师生产生“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时光流转之感。

清明上河园除了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热闹繁华的市井街巷、应接不暇的民俗活动,还有大大小小的实景演出让同学们直呼精彩震撼。实景演出均与历史故事或北宋民俗风情相结合,师生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走进了一幅活的历史画卷。实景演出《岳飞枪挑小梁王》壮怀激烈,《大宋•东京保卫战》真实还原了北宋烽火岁月,让学生近距离学习历史、感受历史。从岳飞忠肝义胆的英雄气概和不畏权贵的高尚品格,到杨门忠烈的慷慨悲歌,激发起师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我在宋朝的一天”传统民俗过清明

宋室风筝、点茶、木版年画、糖画……在清明上河园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区,学生真正了解了“中华瑰宝”的价值。

同学们积极尝试体验,深深地被宋朝的历史文化所吸引。该校张倩同学说:“在这里,《清明上河图》已不再是泛黄的一张图,而是一段徐徐展开的历史记忆,并且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这些文创作品既传承古老文化,又符合当代审美,很开心把它们带回去。”

汉服游园,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清明上河园繁花盛开之际,学生身着汉服在园内踏春赏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在加依娜同学眼中,汉服非常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她希望穿汉服游园吸引更多人们感受汉服的魅力,让传统文化可亲、可近、可感,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人与古画:文物传世,精神传承

出发前,郑州11中组织学生观看了纪录片《我们的清明上河图》,讲述了一代代文保人以求实认真的学术态度,将青春年华倾注到文物保护事业中,让古画焕发新生的故事。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文物保护的不易,文物守护的故事折射的是无数文物保护工作者薪火相传的匠心。

郑州11中学生加乃提说:“最早是在课文里认识了《清明上河图》这幅传世之作,北宋的绘画艺术和诗词文化世界领先,但清明上河图命运坎坷,历经颠沛流离辗转各地,感谢前人对它的保护。行走在清明上河园中,想起历史上有过的繁荣与美好,感动得热泪盈眶。希望《清明上河图》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永存于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何其自豪!”

郑州11中着力将“研”与“学”深度融合,精心开发了多样化的“中原文化行”系列研学课程,贴近学生的同时,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熏陶人、教育人,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和传播者。

郑州11中 翟航 褚海洁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