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助力孩子的学业发展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妈妈学堂”支招家庭教育

2023年04月03日 17:2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河南省教育厅家庭教育教指委委员王海勇老师为家长带来《如何助力孩子的学业发展》讲座_副本

河南省教育厅家庭教育教指委委员王海勇老师为家长带来《如何助力孩子的学业发展》讲座

家长们认真听讲_副本_副本

认真学习_副本_副本

认真学习

家长的笔记_副本_副本

家长的笔记

副校长谢悦为家长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和育人成果_副本_副本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谢悦为家长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和育人成果

为使家长了解更多的家庭教育方法,进一步实现家校共育的目标,更好引领孩子健康成长,4月2日下午,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妈妈学堂”邀请河南省教育厅家庭教育教指委委员、河南省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长学校建设部主任、河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副秘书长王海勇老师为家长带来《如何助力孩子的学业发展》讲座。

王海勇首先强调了家庭教育是社会和学校教育的基础、补充和延伸,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作为家长要立足完整的教育观,拥有完整的生命观。接着,为家长介绍了“LATS学习力提训模型”,用“习得性无助”实验解释了“差生陷阱”与“优生效应”,告诉家长不要给孩子“贴标签”,要多给孩子成功的体验,成功是成功之母。对于孩子为什么会“厌学”“怕学”、如何激发孩子学习动力、怎么提升学习效果等问题,王海勇从学习认知、学习体验、学习动机、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科学解释,提倡运动、劳动、活动“三动”行为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介绍了科学的学习方法五部曲:预习、听课、复习、写作业、考试,同时建议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成绩,不断鼓励和支持孩子,保持稳定的情绪,营造轻松和谐的家庭环境。

通过本次讲座,家长们不仅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理解了青春期孩子的心理活动,同时树立了规划意识,协助孩子探索对未来的规划和目标,帮助孩子做到六个锁定:锁定梦想、锁定职业、锁定专业、锁定大学、锁定分数、锁定努力。

讲座开始前,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谢悦为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和育人成果,向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对家长的听课感悟、家长对学校的期望和建议等进行了征询,学校将通过调查反馈结果以及家长面谈交流情况,更加有针对性开展“妈妈学堂”,拓宽家校合作的形式和内容,与家长共同努力,助力孩子更好地成长。

郑州2中 张蒙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