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拿手好戏——下象棋

2019年12月11日 08:42  已有60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人人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我最拿手的是下象棋。三岁的时候,我就拜爷爷为师,七岁那年我就跟着他在大街小巷南征北战了。

         今年暑假,爷爷要跟我来一场“师徒大战”,我欣然答应了。

        战斗打响了!爷爷迅速将双車过河,炮架山后。我不慌不忙把马跳兵旁,象出九格。我们都一脸严肃,妈妈送的水我都没接下,只顾盯着棋盘,盘算着爷爷的招数。爷爷用炮打掉了我的一个小卒,我当即用一匹马踩掉了它,没想到呀,我百密一疏,忽略了爷爷的車已经在那儿等候多时了!再看那边,爷爷的兵距离我的炮只有一步之遥了,我急忙脱离那是非之地......我的情况很不乐观,只剩下一个将,两个兵,一匹马和两个車,爷爷的兵马却很充足,只损失了一架炮,一个兵和一个車。爷爷面带笑容,“双将不碰脸,小朋友呀,你‘牺牲’了!”我很纳闷,怎么输了呢?哦!没有用必杀技!“再来一盘!”“行!”

        桌上的象棋盘俨然一个叱咤风云的古战场,士兵们一个个严阵以待。开始了,我小心翼翼的将爷爷一步一步诱引进圈套,“……失子得机宁不吃,滥觞优势并非胜……”爷爷念起了老套的口诀,“这是最关键的一步,不能被察觉啊……”爷爷有点招架不住了,只见他手腕搁在棋盘边上不住地左右摇晃,绷住了嘴,也皱住了眉,我的心“砰砰”地跳,觉得自己的呼吸都要凝固了,我一看爷爷棋落,觉得一切尘埃落定,立马“砰”地一声拍了一下棋盘,高喊:“耶,我赢了!”爷爷也看出来了,笑着说:“正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哇!不错不错!这算是你的拿手好戏了!”

        下象棋是我的拿手好戏,你呢?

(指导老师:宋华)

文: 郑师附小 张政元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