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冬日随想

2017年12月26日 13:56  已有52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下课了,我从座位上缓慢的站了起来,轻轻揉揉模糊的眼睛:早上七点半到校,好像一直在忙, 查阅资料备课,反思昨天教学的得与失,批改作业,还有些都不好意思说的琐碎事,到门卫处帮孩子拿家长送来的衣物,回复微信上个别家长对孩子的询问,和其他老师交流上节课某个孩子的表现……总之手,脚,脑子没有有停歇过,就是上个厕所也是来去匆匆。

  唉,我叹了口气,出去走走吧。走到门口,眼前陡然亮了起来。太阳公公毫不吝啬地把它的光和热洒向大地,闪的我睁不开眼睛。蔚蓝的天空清澈纯净,那么清鲜,那么可爱。眼前,那棵梧桐树愈发粗壮旺盛,密不透风的树叶金光闪闪,好像有无数的小精灵在跳动,是要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出来。我的心情顿时豁然开朗起来,步伐也轻松了很多。出大门就是一个小村庄,并没有什么统一的规划,弯弯曲曲的小道,参差不齐的院子,每家盖的房子都是不一样的,有贴着大红瓷砖看起来富丽堂皇的三层别墅小院,也有本色红砖垒成的拙朴的房子。

  随处都可以感受到恬静安然。主人在自家大门的阳台上用破旧的掉了漆的洗脸盆,废弃的塑料桶或裂纹的半截缸种了花。看那盆仙人球,已经分不清多少颗了,一个圆盘在摞在另一个圆盘上面,高高低低,甚至有的顺着盆沿垂下来,落在半空,都说仙人掌之类的植物有旺盛的生命力,看来真不假。还有那盆指甲草花,像一把撑开的绿色大伞,一朵一朵粉红的小花点缀,一点也不惧烈日的暴晒。偶尔一阵风吹过,又像穿着蓬蓬裙的少女娇羞的摇摆。我为花的主人骄傲,他们在繁锁无聊的农忙之余,还有如此情趣陶冶身心。我为这些花骄傲,不管环境如何,依然傲然挺立,展现独有风姿,或娇媚,或朴实,或沧桑。

  更有手脚闲不住的农家人,在自家门口,开辟一小块菜园,周围用小石块简单垒成个轮廓,或者用长短不齐的木棒扎了一个四方的边沿,或者干脆种几棵花椒树,既实用,也显示这是自己的小领域。然后,在属于自己的小方阵内,栽几棵辣椒苗。种几棵小白菜。你看蹲着的大婶,她正戴着老花镜,用粗糙的干枯的稍显僵硬的手一点一点拨弄着刚长出来的白菜叶子。一条几毫米长的吃的胖嘟嘟的小青虫被拨弄了出来,直接踩在了脚底下。她抬手向上推了推老花镜,眯缝着斜眼看着我,额头上一道一道的皱纹缩到了一起。我知道那是岁月的沉淀,经验的积累,那也是善良,是勤劳,是奔波铸成的美。

  “没事了,姑娘?你在这附近住?“镶嵌的满口白牙整整齐齐。我咧咧嘴,点点头。 “这么小的白菜里就有虫子啊?

  “恩,我几乎每天都过来,翻翻看看,看见了就会把虫找出来。这东西天生就会长虫,正常。要是白菜叶干干净净,没有一个窟窿眼还真是不正常,不知道要喷洒多少药呢。你看看超市的青菜,一个比一个鲜亮,唉,不能吃呀不能吃。

  怎么听着像唱小曲,看着她那略带滑稽却又因为认真而显得可爱的样子,我不禁笑了。

  我继续前行。沿途不时从野草荆棘从里伸出来南瓜秧,娇艳的金灿灿的南瓜花勾住了我的眼。贪婪的蜜蜂钻进花蕊中,肆意地吮吸着甘醇。有的瓜秧顺着陡峭的凹凸不平的房墙攀爬,直伸向骄阳。更有甚者,稚嫩的细丝借助掉落半空的电线,盘旋着缠绕着直冲天际,不惧风雨的侵袭暴虐,不怕一次次的凌空摔倒,掉落又卷起,不屈不挠,依然傲立空中。

  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啊!生命,在于拼搏,在于奋斗,在于经受千锤百炼。心向阳光,就会有无穷的动力,坚韧不拔的毅力,百折不挠的容忍力。

  我痴痴地看着这些花,仿佛身体也涌入了无穷的力量。我加快步伐往前走。

  这是一条稍显宽阔的马路,两辆车可以并排而过,路边栽满了梧桐树,层层叠叠的树叶遮盖了阳光,地上只留下斑斑驳驳的光影,难得的清凉。由于城市建设,部分农房已经被拆除了,一栋栋高楼大厦正紧张建设中。马路边上停着一辆小货车,一个大保温桶里有蒸好的卤面条,黑红黑红的应该是放了不少酱油,几根黄豆芽,肉么,好像没看到,不对,好像有,应该是几块肥肉片吧。另一个保温桶里是鸡蛋汤,几片西红柿,碎屑蛋花,简单木板垒成的架子上放着几个大菜盘,炒辣椒圈,凉调洋葱,醋溜土豆丝。

  几个建筑工人从对面工地出来,黝黑的肌肤,好像不知道穿了多少天的脏兮兮的衣服上落满了泥点漆点,裤子上看得出攀爬摩擦过的痕迹,很明显他们刚刚干完活。看那个大叔,看起来五六十岁的样子,灰黑色头发一寸多长了,乱蓬蓬的,头上戴着安全帽,脖子上挂着一个水瓶,两个肩膀上挂着安全锁套,一只手提着瓦刀,将一只手提着类似工具箱之类的盒子。他一件一件放下东西,盛了满满一大盘蒸面条,又用一次性小纸杯端了一碗鸡蛋汤,头也不抬地吃了起来,一定是饿了,五分钟的功夫他又站起来去盛汤,这次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开始小口小口喝汤,时不时抬头瞅瞅周围。我装作玩手机入迷的样子,又翻弄起手机来。十几分钟后,三桌的人陆陆续续离开,那个大叔和另外一个人好像在说点什么,时不时露出笑容。

  我走了过去。“大叔,吃好饭了?”

  “恩。”他诧异地看着我,满是疑惑。

  “没事,我路过这,想和你随便说说话。”

  “ 哦。”大叔轻轻咧了咧嘴。

  “大叔您是哪的?”“开封的。”

  “不远啊,坐车一两个小时就到了。一星期半个月回去一次?”“哪会?一般一年回去一次,或者有什么必要事才回。要说也不远啊。工地上忙,回去耽误事啊。找点活不容易,像我们都是论天发工资的,再说来回路费,路上折腾,也就不回了。”

  “不想家么?”

  “呵呵,咋会不想?不过,常年外出打工,也习惯了。家里那边没什么活干,出来挣点辛苦钱会好点 。”

  吃顿家里做的饭,陪陪孩子做作业,和老婆说说话逛逛街对有些人来说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他们来说是奢侈的了。我不禁摇摇头。

  “工资发放还及时?”

  “没有。每个月发一千生活费,一年一结帐。”

  我想象一下那个画面,要不他们拿着一摞摞辛苦钱高兴回家,要不就是背着铺盖卷躲在角落天天等着老板什么能出现。画面一闪而过,我苦笑了下。

  “天天饭能吃饱吧?”

  “能。”大叔立刻笑了。

  “八块钱卤面条,随便吃。一般也就是一大碗,再吃也吃不下。”

  他又小声嘟囔着,"天天吃有啥吃的。哈哈。”

  他边说边起身,"我该走了,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我去睡上几分钟就该上工了。”

  “好,大叔再见。”

  大叔重新收拾好刚才放下的东西,轻快地向一处民房走去。那里窗户和门已经没有了,墙上一个一个窟窿,垂在半空的砖石瓦块,几个塑料条在伸出的钢丝棍上被风吹地哗啦啦响。我知道那是他们休息的地方,也是他们一天劳累后最温暖的窝。

  民房后边,有刚建好的别墅群,统一的样式,或古朴典雅,或高大气派 。还有一栋栋三十多米高的商品房正拔地而起。

  我径直往单位走。这个世界上大多都是最平凡的人,过着最平淡的日子,不用攀比,不用抱怨,学会放低姿态,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这可能就是生活的真谛吧 。

  索河实验小学:贾秀存

图/文: 荥阳市索河实验小学 荥阳市索河实验小学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