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随心动 自然随意----写给女儿

2018年11月28日 10:24  已有59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早上,女儿向我抱怨:“写作文不知道写什么。书上背的、编的,你看几句就看出来了。写人的作文我不喜欢。你说写事,觉得没什么事可写啊?”

也是啊,孩子小,不擅长观察生活、不擅长感情细腻地去感知身边发生的事情、不擅长淡淡几笔勾勒出一件事物的细枝末节。也就没什么可写了。不过,就我自己的习惯而言,文字,就是生活的记录。谁的生活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谁的生活都有欢乐、谁的生活都不乏惊喜。这样想来,大事没有,小事不断,也有什么可写啊。

告诉女儿:比如说:你喜欢读书吧。最近看了哪本书?今天哪篇文章特别有意思,为什么?写出你的想法,和我分享一下;这个星期,你们学了哪几篇课文?你最喜欢哪篇?仿写一下也不错呀。你们班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什么事让你觉得老师的方法有必要改进?老师布置的作业,今天写得顺利吗?碰到哪个调皮的数学题了?哪个单词又捣乱,让你想了很长时间?哪个字又悄悄溜出去玩了,让你提起笔,想不起它的样子了?讨伐讨伐他们!你不是喜欢买几种不同的水果,给妈妈展示你做水果拼盘的天分吗?今天又有什么新的创意?和小伙伴在一起玩很开心吧?你们玩的什么?怎么玩的?你看,你看,笑得合不拢嘴了,说说呗。今天看了什么电视节目,让你笑声不断……对!对什么有感觉,就写什么,只要写出你心里真实的感觉,就好!文随心动,自然随意!能让读者随着你的文字和你一起开心、失望、纠结、踌躇……这绝对是好文章。

往细处说,今最喜欢看《快乐大本营》,最喜欢何炅,每次看快乐大本营,你总是笑得前俯后仰,他们又有什么新游戏了?哪里吸引你了?谁这么好玩?哪个情节特逗?哪个嘉宾最讨你喜欢,为什么?停、停……别在这里和我滔滔不绝了,用你的文字说话。带着你的心情写作文,如果看了你的作文,我也能乐呵半天,你今天写得就很棒!

好了,先说到这里,不打断你的思路了,用你的文字说话吧!

文: 荥阳市汜水镇汜水中心小学 房鹏慧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