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来路,感恩母校——献礼母校90周年校庆

2019年04月09日 14:50  已有62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回首来路,我已从初中母校——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毕业快两年了。

我的扶轮,依旧那么美好。静静地走过那条长廊,来到九二班门口,仿佛还能听到各位老师讲课的声音,仿佛还能看到一群小伙伴围着自己嬉笑玩闹……  思绪飘回2017年夏天,我通过了中招考试,顺利的来到了我的理想高中——郑州一中。令我没想到的是,第一次入校摸底考试,我考了全班倒数前几名。巨大的心理落差让我难过,初中时,我也是年级中的佼佼者,可是在这里,各路大神把我碾压的像渣渣一样。第一天,我明白了:高中是一个新的开始,之前的优秀不代表现在。

那些年

那些年

说实话,高中开始的前几个月,我的学习生活并不好过。没有报预科,天资也不够聪颖的我,无论是语数英政史地还是物化生,都总是班里倒数前几名。我就像一条一直养在鱼缸里的鱼,有一天来到了海洋。身边不再有它爱吃的水草,不再有它的鱼群小伙伴,不再有它早已习惯的淡水生存空间。我不明白:为什么有的同学天天上课睡觉也可以考前几名,为什么我怎么学都学不懂,为什么大家都是同样的睡眠时间,而偏偏是我每天困得头都抬不起来……

其实,命运对于每个人是公平的,它给予每个人相同的时间,关键是在于人们如何去运用每一分钟。通过几个月的咬牙坚持,我终于适应了高中的节奏,全身心投入到了高中的学习生活。

高中生活不同于初中生活,高中学习资料也不同于初中。高中更注重自学,预习、复习、练习,均需要同学们主动来完成,老师的作用也只是引导罢了,那种完全依靠于老师“包打天下”的学习念头已经如“黄鹤一去不复返”。

青春不虚度

青春不虚度

上了高中,每一天都更觉时光珍贵。刚上高中的时候我还想着,高中有三年,时间长着呢。实际上高一是适应新环境,打基础的一年,高二是学习大量新课的一年,高三又是要经历很多轮大复习的一年,每年都是紧张又充实的。因此,我们更要安排好时光,有计划的完成学业,否则,忙到最后,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什么也没有学到。我们不能一味只会埋头苦干,而不思考,不总结,那么,只是做无用功。

个人认为,比起初中生活,高中生活就像一幅神秘的画卷,让人猜不透,看不清,只能一步步脚踏实地走下去,认清方向,明确目的,不断反思自我以前走过的路。虽然学姐可以跟你们讲种种经历和感受,但最终要能理解它们,只有你们亲身去体会才能做到。

既然选取了自己认定的这所高中,选了自己喜欢的理科,便是义无返顾、风雨兼程。高中是让我进入大学的阶梯,是我们走进社会的一道门槛,但前行的道路可能荆棘丛生,我们必须要有风的精神,才能穿过这些荆棘和困难。

坚持

坚持

对于学习,切记,贵在坚持!管他前方是艰难险阻还是暴风骤雨,只要肯咬牙坚持,你都会获得应有的回报。初一时,我的数学不是很好,第一次期末考试,满分100的卷子,我只考了68分。而通过每天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多看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我的知识就掌握的越来越牢固,稳扎稳打的一步一步学下去,最终数学也成了我的得意科目。学霸不是用来敬仰的。只要你想,并付出努力,持之以恒,抓住每一天的时间完成自己的目标,你也能成为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即使是笨鸟,也能通过努力和坚持,最终飞翔在天际,领悟到成功的滋味。

初中生活和高中生活一样,就是那么短暂的三年,如果不能好好计划,不能好好珍惜,我们心中所有的理想和憧憬都会无情地破灭,我们将像空袋子一样,难以立足于将来充满竞争和挑战的社会。读书虽苦,但就像咀嚼橄榄,是先苦后甜。只要认真、踏实,相信我们终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

【作者简介:高祺凡,系郑州市中学生四星级社团雨轩文学社第一任社长,集文学、绘画、舞蹈、计算机技术于一身的才女学霸,现就读于郑州一中。】

图/文: 扶轮外语 高祺凡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