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优秀离我有多远

2018年03月13日 14:14  已有52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著名教育学家-成尚荣先生说:“一线教师除了站在大地上,还应用诗意的目光,不时眺望一下地平线;一线教师除了耕耘、忙碌,还应不时仰望星空,让星光照亮自己实践的智慧。”是的,耕耘之余,我“富有诗意地仰望星空”,利用闲暇时,把管建刚老师的《一线教师》读完了,让那璀璨的星光照亮自己的智慧。

整卷读毕,掩卷深思,《一线教师》书如其名,它记录了管老师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所遇到的琐碎而平凡之事。看着书中的关于“作业”、“纪律”、“教育学生”、“复习”等一线学,这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例子,就像发生在你我身边的事情,感同身受,从书中可以看出管老师是真正将孩子们放在心中,用心揣摩解决问题的优秀教师。同样是站在一线,同样是教书育人,管老师做得如此精彩,如此优秀,我不禁为管老师的才华、智慧和对教育的热爱及耐心喝彩的同时,不由伏案深思,优秀究竟离我有多远?

一、 优秀教师没有借口。

看着管老师的记载,想起自己的教学往事:我也常常会有“高招”来“对付”学生,曾取得短暂的效果;也曾辛辛苦苦准备了很久的授课内容,按计划行动却以失败收场;也曾产生一个美丽的想法时,会有一种表述的愿望,可常常因为各种各样的杂事干扰,没有及时表述,也未能坚持下来。太多的激情都如昙花一现,随着时间的流逝远离了我。于是,就在“我很忙”的借口下,把原本有价值的案例、想法搁置一边,时过境迁,再也没有拾起的激情。

为什么那么多的借口,真得就那么忙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管老师是怎么做的呢?管老师在序言中说:“两年前,我下决心记录“上课”、“备课”、“批作业”外,我究竟忙碌着什么。两年来,我记下了30万字……于是,有了本书。我只是将点点滴滴婆婆妈妈地记下来。”通读全书,管建刚老师的话,让我深深明白:优秀老师都不会有任何的借口。暗暗提醒自己:拿起笔来,随时记录这些点点滴滴婆婆妈妈的教师生活吧!

二、 优秀教师会耐心呵护每个孩子。

虽然我与我班的学生相处得很不错,自认为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把家长当做朋友,也试着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去了解学生的一些想法、性格、习惯,并尽量掌握学生的情况。可管老师的耐心和细心表现在对不交作业的“老大难”时,他仍会采取耐心呵护孩子自尊心的方式去教育,最终让孩子痛快地接受,心服口服。在这一点上,我深感佩服,我在对班上的“老大难”时,可没有这样的耐心和细心,既然“苦口婆心”都没有用处,偶尔也会来点“狂风骤雨”吧?读了《一线教师》后,不由提醒自己:孩子们年纪小,幼小的心灵需要老师耐心地呵护。

三、 优秀教师有“艺术”。

书中还讲到:“每位一线教师每天都要和那么多学生打交道,都需要管理,需要管理艺术。”可见,优秀的教师在与学生打交道时,有“艺术”往往更容易让人折服。管老师还说:“一线教师要努力成为一名激励学生的高手。善于激励的老师,能够焕发学生潜在的学习动力,于干枯中找到一汪清澈的泉涌;能够点燃起学生内在的精神火种,于困境中获得超越的勇气和力量;能够给学生心中镌刻入奔腾的蓝图,于失败中想见成功的喜悦和美好。”管老师建立了形式多样、易于操作、生动有趣的激励机制:如“每日表扬”、“管老师专项奖”、“邀请学生帮老师做事”“药走偏方”“和学生打赌”等等。这些既贴近学生生活,又充满“艺术”的激励形式,犹如一道道清泉,悄然地注入学生的心灵,使学生真正对学习产生兴趣,从而发自内心的去热爱学习。

回味这本书,管老师的十个“一线学”让我受益匪浅,此外,他的那一种持之以恒的态度,更是让我为之感叹。管老师用他特有的智慧,享受着一线教学带给他的酸甜苦辣,在平凡烦琐中不断汲取幸福和快乐的元素。

是的,在今后的教学路上,我也将会学着管老师那样以一颗智慧的心,持之以恒地把小事做好、做实。相信我没有了借口、耐心呵护每个孩子、有“教育艺术”之后,一定也能像管老师那样享受到学生喜爱、享受到一线教学所带给自己的幸福和快乐。到那时,相信优秀也离我不远了。

文: 荥阳市第一小学 李茹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