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毛叔

2018年01月05日 09:09  已有50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毛叔是二奶奶家的小儿子,小名叫毛,所以我们都叫他毛叔,毛叔也就大我们七八岁的样子,却是孩子们心中的英雄。后来,我在外边上学,很少回到老家,听说他也入赘他乡,所以到现在也没有弄清他叫什么,还叫他毛叔好了。

看过我写的《七亩湾》的朋友应该记得,我的老家四面环绕深沟,是一座孤岛,村庄也在大沟的半腰,先祖们掏洞穴居,只有翻越七亩湾的一条小路连通外面的世界,自然条件极为恶劣,更别说是那段艰苦的岁月了,人们在饥饿中挣扎,在和恶劣的自然条件较劲,想过上吃饱肚子的幸福生活,毛叔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二奶奶家分家后,毛叔的哥哥们都分门另过,毛叔和二奶奶住在老院,两孔窑洞,一孔是厨房兼二奶奶的房间,另一孔里有个土炕,一张破桌子,便是毛叔的全部家当。哦,不对,还有一杆自制的长筒猎枪!有时候还会有一杆自动步枪或者冲锋枪,(因为他是民兵排长,那个年代是可以把枪拿回家的)。我们放学回来,总喜欢到他的窑洞里去,准确点说,是更喜欢这些枪或者他自制的一些玩意。在这个小窑洞里,我们认识了枪,并学会了怎样打枪,尽管没有打过子弹,但我们仍然能向小伙伴们炫耀,我们玩过真枪!玩过步枪和冲锋枪!他们便投来羡慕和钦佩的眼神。

农闲的时候,毛叔便带我们去打猎,有人帮忙扛枪,有人拿火药葫芦,有人拿铁砂盒子,前呼后拥来到七亩湾,在毛叔的指导下,我们认识了野兔、狐狸、獾等小动物的脚印,也熟知了这些动物的生活习性,七亩湾最多的还是野兔,发现野兔的踪迹后,小伙伴们便或猫腰,或匍匐,或捂嘴,或瞪眼,向毛叔打着手势,毛叔便用那装了火药和铁砂的长筒猎枪瞄向我们手指的方向,随着枪声响起,我们便冲出去捡拾战利品,那情形不亚于一场战斗,往往小半日便能猎到两三只,回到村里,挂在树上剥了皮,去了内脏,支起一口大铁锅,不一会儿,肉香就会飘满整个村子,孩子们则围在锅旁直流口水,等到毛叔拿个铁棍一捣,说熟了,每个孩子便都会分到一条兔腿,迫不及待的大嚼起来,有时还会嘎嘣一声,被一颗铁砂硌到牙,相互都嬉笑起来。后来,虽然也常常吃到厨师做的或是干煸或是红烧的野兔,却也再吃不出那种味道了。

村子里满是十几米高的大楸树,有的两个人合抱不过来,每到夏天,大楸树便引来许多马蜂来筑巢,孩子们没事的时候,便在树下找寻,发现长到足够大的马蜂窝时,便去叫毛叔,毛叔扛了猎枪出来,确定位置之后,一声隐蔽,孩子们则都藏了起来,有的在猪窝,有的在厕所,有的在断壁后,胆小的躲在窑洞,轰隆一声枪响,嗡的一声,马蜂四散,找寻着它的仇家,这时候,孩子们是动也不敢动的,等到空中看不到马蜂盘旋的时候,胆大的先出来了,随后三三两两都涌了出来,把掉下来的蜂窝捡拾回来,这时,往往会被回巢寻家的马蜂冷不丁的蛰一下,不一会儿便鼓起一个大包。我们把蜂窝拿到毛叔的院子里,端来大碗,拿来钢针,开始挑里面的蜂蛹,一个蜂窝往往会挑出来一大碗,放在铁锅里一炒,也是一道无上的美味。

有一次,我们上学经过七亩湾,不知谁发现沟对面土坡上一个黄色的动物,由于太远,看不清是什么,几个人看着,派了两个人回去叫毛叔,毛叔提了猎枪和步枪赶来,我们指给他看,他说,太远,猎枪够不到,就端起了步枪,瞄准,射击,肯定是打中了,那动物一动不动,我们和毛叔一起冲向沟对面,来到这个土坡,却是什么也没找到,我们又仔细找寻了周围,别说是动物的血迹,连粪便和脚印都没有,根本没有来过动物的迹象,我们都觉得奇怪,毛叔说,收枪,不再打猎了。自此之后,真的没有见过毛叔再打猎。

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了,田地分到了各家各户,人们的积极性突然高涨起来,攒粪,深耕,除草,施肥,披星戴月,寒冬酷暑,总是在自家的田地里辛勤劳作着。二奶奶年岁大了,下不了田,家里又没有牲口,总见毛叔一个人在田里耕作,但他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攒了一大坑粪,需要拉到沟底的田地里,这样的陡坡,是需要两三个人加一个大牲口才能完成的,没有帮手,他便自己干,装了满满一车粪,少说也有五六百斤,他猫着腰,将车杆放在肩膀上,脸憋的彤红,一步一步的倒退着挪到沟底。回来的时候,一个人无论如何也拉不上来,他就把车子拆开,先把车轮扛到家里,再去把车架扛回来。

俗话说“人勤地不懒”,连续两三年,各家各户的庄稼都长得出奇的好,小麦,玉米,红薯,连芝麻,豆子都是大丰收,人们吃饱了肚子,脸上渐渐有了红润的光泽。这年冬天,毛叔联系村里老少爷们,带头修路,把通往地里和外边的路都加宽、垫平,村里的道路好了许多,全村子人都在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可是好景不长,夏天的一场大雨几乎冲毁了村里所有的道路,还冲坏了很多田地甚至院墙和窑院,有几块田地甚至被冲的踪影不见。我家的窑院就是那年被冲塌的,那天的雨下得真大!我们弟兄几个坐在漏雨的草房屋,不敢睡觉,父母赤着脚,披着塑料布在院子里疏通着水道,突然轰隆一声,震耳欲聋,床和房子都颤抖起来,窑院塌了,差点砸捯了房子,我们都吓哭了,父母慌忙跑来安慰我们,可我也明显感觉到了他们苍白的脸和颤抖的手。

村里缺水,吃水要到后沟的马刨泉去挑,要沿着鸭子也要排队走的台阶小道走到沟底,才能取到水,翻沟的路上是不能换肩不能休息的,路太窄了!只有走到沟顶平地才可以休息一下,这样挑一担水来回要个把小时。有一次,我跟着爷爷去挑水,就在这段鸭子也要排队走的小道上,我脚下一滑,摔倒了,险些坠入旁边的深沟,爷爷吓了个半死,逢人就说,我要是掉下去,他就跟着跳下去了。毛叔,父亲和村里的男劳力聚在一起,心一横说,打井!选了一处适合的地方,立即行动起来,轮班到井下挖土,用绳子一筐筐拔上来,打到15米,有了很湿的湿土,增加了人们的信心,有经验的发叔说,20米可能就出水了,到了20米,不见水,25米,不见水,30米,仍然没有见水。人们再也没有向下挖的力气了,毛叔说,算了吧,父亲说,算了吧,发叔说,算了吧,……就这样破碎了人们的打井梦!毛叔聪明,也不甘心失败,说天无绝人之路,打井不行,我们就挖洞,从村子挖到后沟!挑水就近多了,这是个多么庞大的工程呀!几百米的洞,全靠人力,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投资呀!终因多数人反对而没有实施。

搬家!发叔搬走了;搬家!五叔搬走了;搬家!……陆陆续续都搬走了!我家穷,搬不起家,后来父亲听外人说我们:他家是地主,一辈子也翻不了身!又带着几个儿子住到沟里面,肯定一个媳妇也娶不上!父亲心一横,搬家!借钱也得搬,我们搬走了!留下毛叔和不多的几户人家,后来听说人家给毛叔介绍了几个对象,姑娘都相中了他的精明能干,可是到村子一看便逃离而去。又后来听说平原地区的一个姑娘看中了他,可是人家的条件是必须入赘做上门女婿!毛叔最终也搬离了村子,做了上门女婿,再后来听说,勤奋聪明的毛叔到了平原条件好的地区,才华终于得以施展,买了拖拉机,跑起了运输,带领妻儿老小率先盖起了小洋楼,过上了小康生活……

后记:毛叔是父辈们的代表,他们善良、勤劳、刚毅、伟岸,又不屈不挠,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他们拥有了自己的土地,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他们没有过高的欲望和要求,只想带领妻儿老小过上简单幸福的小日子,可是恶劣的自然条件使他们的希望逐渐破灭,搬家是他们多么不舍和多么无奈的事情呀!今年暑假,父母从成都回来,如今已是儿孙满堂,媳贤子孝的他们,有一天团圆饭后,非要我带他们到老家去看看,他们在破窑洞前驻足良久,看着虽饱经风霜却也身体康健的父母,倍感欣慰,回忆着儿时的一些模糊的记忆,写下了此段文字……

文: 荥阳市乔楼初级中学 荥阳市乔楼初级中学 红石山人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