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八中教育集团“溱洧书院”书香浓,人文素养在诗外

2019年12月27日 11:0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八中语文教研组长张喜乐老师分享读书心得

郑州八中语文教研组长张喜乐老师分享读书心得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实验中学教师认真聆听张喜乐分享读书心得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实验中学教师认真聆听张喜乐分享读书心得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实验中学青年教师程学飞畅谈听讲体会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实验中学青年教师程学飞畅谈听讲体会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实验中学校长郭晓军做总结发言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实验中学校长郭晓军做总结发言

  12月25日上午,在郑州八中笃行楼报告厅,郑州八中教育集团新密市轩辕实验中学正式开展了“溱洧书院”系列读书讲座。“溱洧书院”一名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不仅取自于流经新密市的溱水和洧水,而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也收录了一首描写郑国青年男女在溱水和洧水岸边游春的诗歌《溱洧》。郑州八中教育集团一向注重教师人文素养的建设,以创立“溱洧书院”系列读书讲座为契机,旨在培养郑州八中教育集团新密市轩辕实验中学教师们积累渊博学识、树立高尚品格、追求人生价值。

  “溱洧书院”系列读书讲座的第一讲是由郑州八中语文组教师张喜乐主讲。张老师以《有根株于下,才有荣叶于上》为题,分享自己的课余读书经历。“鸟欲高飞先展翅,人欲上进先读书”,张喜乐将个人读书经历分为四个阶段,从对文学书籍的积累时期,到择业时期的彷徨阶段,最终发掘自己对中国山水画书籍的浓厚兴趣并坚持至今。“画乃文之极也”,张喜乐将自己长期阅读积累的中国山水画、中国书法等相关知识与文学艺术相结合,运用通识教育内化到学校的语文课堂之中。张喜乐还分享了阅读大量绘画艺术书籍的收获,除了对个人格调、眼界、境界水平的提升,还外显为撰写随想、随笔、艺术评论,作为一种阅读文化的输出。讲座结束后,郑州八中教育集团新密市轩辕实验中学的教师们纷纷向张喜乐老师分享个人感悟,“溱洧书院”首讲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书香校园”是郑州八中多年倡导的校园文化。作为郑州八中教育集团的一份子,新密市轩辕实验中学的教师们要继承和发扬“溱洧书院”的阅读传统,做到“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培养教师对人文精神层面的追求,最终将人文行动运用到教育实践中。

图/文: 郑州8中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实验中学 肖冰清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