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式教研 不一样的收获

2019年12月26日 15:1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今天我们来当小朋友

2

回答问题

3

课后讨论

4

分享我的建议

为了提升教师的问题意识,感受活动设计中如何以幼儿为主体,教师适时退位的新理念,12月24日,登封市直一幼数学组教师开展了参与式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参与教学活动、分享活动感悟、反思教师教学行为三部分。首先,由孙兵兵老师执教,全体数学组老师扮演幼儿参与音乐韵律活动《猪八戒吃西瓜》,活动中老师们体验了一把回答问题、同伴互动、快乐游戏的场景,老师们由刚开始的不自在逐渐投入活动中,不适有几个调皮的“孩子”给孙兵兵老师出难题,欢乐的笑声充盈了整个活动室。

执教活动结束后,孙兵兵老师表达了对本次执教的感悟,扮演幼儿的教师也直言不讳提出“我觉得没有听清老师的问题,不知道要干什么?”“我觉得活动开始没一点意思,不想听!”一些尖锐的问题。随后,大家分析了出现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的建议,张青慧老师给大家分享了郑州市教研室幼教学科主任刘子涓老师的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勉励大家一定要加强《指南》的学习、理解和运用,备课要做到心中有内容、心中有孩子,用个人的魅力感染每一个孩子。

本次教研,一改往日的说教氛围,运用参与式的教研,让教师通过角色互换领悟幼儿教育的原点,明确教师的适宜性行为,为走向专业发展道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文: 登封市 登封 责编:陈颖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