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五中指向中、高考方向的学习卷设计及其应用研究硕果累累

2019年12月19日 16:0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5O5A2592

校长张天佑、书记王海方等校领导参观优秀学习卷展

77909d58aadd8d976644dad797c3591

纪委书记王磊和教师一道参观学习卷展

5O5A2540

校长张天佑为学习卷使用展示课优秀获奖教师颁奖

5O5A2547

书记王海方为优秀学习卷设计获奖教师颁奖

5O5A2554

副校长郭淑娟为优秀学习卷设计获奖教师颁奖

5O5A2560

副校长袁世卓为优秀学习卷设计获奖教师颁奖

5O5A2565

副校长王勇为优秀学习卷设计获奖教师颁奖

图片4

青年地理教师贾玉涛在2019年全国地理年会上代表河南省进行示范课展示见证学习卷设计成果

郑州市第五中学在上学期试题研究的基础上,本学期主要将中、高考内容的改革与教学载体“学习卷”结合起来,进行“指向中、高考方向的学习卷设计及其应用研究”。12月16日至18日,学校分两次对学习卷设计、学习卷使用展示课、汇报课等成果进行颁奖和公开展示,受表彰的教师有近50人,公开展示的学习卷有30份,同时,在使用学习卷展示课中有突出表现的郑州五中青年地理教师贾玉涛在2019年全国地理年会上代表河南省进行示范课展示,其特色课堂精彩纷呈,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

郑州五中在指向中、高考方向的学习卷设计及其应用研究中,首先,以“灵智讲坛”为平台,邀请省内外相关专家进行理论指导;其次,以初、高中各学科为单位,精心打磨1-2张指向中高考试题研究的学习卷及教学设计;接下来,以初、高中各学科为单位,在打磨学习卷的基础上,开展基于学习卷设计的课例展示;然后,以指向中、高考方向的学习卷为载体进行青年教师汇报课;最后,全校教师参与学习卷设计大评比:每位教师设计一张学习卷,进行全校范围展示评比,优秀学习卷集结成册。

该校通过“指向中、高考方向的学习卷设计及其应用研究”的开展,教师们达成了共识:学习卷是教与学的载体,老师们备课时,先有自己对这节课的认识,有了教学设计,根据教学设计才能设计出相对应的学习卷;基于中、高考的学习卷设计不是把所有的指向都指向中、高考,如果是毕业班可以把侧重点放在研究中高考试题上,对于非毕业年级,是在研究中、高考出题规律的基础上,根据学情设计出高效课堂的学习卷,真正让学习卷发挥最大的功能和价值;学习卷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要注重情境教学,尤其是对于高中年级,在情境教学的基础上要多设置任务群和问题串,让学生的思维有所提高;指向中、高考的学习卷的设计与实施给老师们提供了成长和发展的平台,加深了老师们之间的合作,也提供了和教研员等专家交流、学习的机会。通过展示课和汇报课的开展,不同课型有了基本完善的框架,为以后的教学提供了有形的范例。学习卷和多媒体等多种教学方式的结合,充分发挥了学习卷功能的同时诠释了更加完美的课堂。

学校通过对参与活动中表现优秀的教师进行统一表彰,将进一步促进了学校教科研活动开展的有效性,激发了广大教师参与学校主题教研活动的积极性。这些优秀的研究成果将在课堂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理念的引领下,通过不断研究、诊断、改进,引导教师逐步转变为教育教学研究者,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杜梅香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