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 农科路小学开展教研新样态主题教研活动

2019年12月13日 15:2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数学课例《去游乐园》

数学课例《去游乐园》

数学学科主题教研

主题教研

金水区农科路小学以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努力构建校本教研新样态。12月10日,学校先后在语文、数学学科中开展“邀约教研、相遇美好”系列主题教研活动。      

语文学科教师从日常教学出现的问题入手,在邀约其它组观课教研前,先抛出需要研究的问题,使参与的教师带着问题观课、思考。例如:二年级语文组为了突破在四十分钟内有效识字的难题,任小芳老师向大家展示课例《狐假虎威》,之后依托课例进行主题研讨;三年级教研组宋赛丽老师提出通过总结形声字的方法来进行字形字义的巩固;一年级牛艳霞老师认为可以通过加一加、减一减等方法巩固识字,还可以在生活中识字、课外阅读识字……这些方式使老师们深受启发。这种前置问题的教研模式,让大家带着问题观课、思考、研讨,提高了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数学组则是以小课题为依托,在约教研前把教学问题提炼成相应的小课题,并告知邀约人员,被邀约人需依据主题提前进行自我学习、组内交流。如:三年级数学组研讨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下的运算能力”,王丽老师以《去游乐园》为课例,设计多个环节激发学生说算法算理,通过设置具体情景引导学生探索两、三位数乘一位数(一次进位)竖式计算方法。课后,大家依托课例并研讨,明确了核心素养下培养学生运算能力的教学发展方向:以数型结合明确算理为基础,以多种形式促高效计算为目标,形成有农科特色的数学运算课堂模式。

厚植“研”情怀、“和”你共成长,农科路小学将在构建校本教研新样态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图/文: 金水区 杨慧 王莹华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