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中] 从“受精卵”到“胎儿出生” 106中高一年级开展生命教育课

2019年12月14日 12:2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刘老师讲解生命的诞生

刘老师讲解生命的诞生

学生观看从受精卵到胎儿诞生的视频

学生认真观看从受精卵到胎儿诞生的视频

从受精卵到胎儿出生的视频

从受精卵到胎儿出生的视频

学生分享自己出生时候的趣事

学生分享自己出生时候的趣事

青春是美丽的季节,而伴随青春的却总有莫名的烦恼、繁重的学业和成长的疑惑。如何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寻找支撑高中生生命活动的价值资源和意义归宿,带着这样的思考,12月13日上午,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心理老师刘慧依在高一年级开展了以“生命起点”为主题的心理课。

刘慧依老师从关于企鹅诞生与繁衍的纪录片《帝企鹅日记》讲起,引导学生认识到生命的来之不易。“同学们能想象,雄企鹅要在冰雪地里不吃不喝四个月孵化自己的宝宝吗?同学们能想象,雌企鹅要冒着被海豹捕食的危险长途跋涉为自己的孩子寻找食物吗?”伴随着刘老师动情的讲述,同学们也陷入了沉思……

随后刘老师播放了从受精卵到胎儿出生的动画演示视频,学生们第一次观看该视频,都被这个自己经历过但又不知道的生命奇迹所震撼,不少同学频频发出惊叹。大家都主动站起来分享自己出生时候的趣事,有的同学分享父母给他们取名背后的故事,名字所包含的期望和寓意,有的同学分享起自己弟弟妹妹出生时候的趣事:“我妹妹刚出生时浑身都是皱巴巴的,看起来特别丑,但我还是感到很开心,那时候每天一放学,我就急着跑回家想去抱抱她,而且现在的我可是换尿布高手!”一位男生分享道。话音未落,全班同学都笑开了锅,他却没有一点不好意思,满满的骄傲。

每一个生命的诞生,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自己,都是无比美好的馈赠。课程的最后,刘老师请同学们回家与父母交流自己出生时的细节,相信通过分享细节,不仅能够拉近亲子间的距离,同时也有利于建立生命间的情感联结,帮助学生寻找和发现生命的意义,以积极态度向上的态度来面对和驾驭生活。

图/文: 郑州106中学 刘慧依 蔡宁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