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明月贯古今,第13次诗经苑课程开讲了 ——学习吟唱《诗经·陈风·月出》

2019年12月11日 14:1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高一年级副年级长于文飞激励同学们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高一年级副年级长于文飞激励同学们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高一十四班班主任巩豪如老师进行现场点评

高一十四班班主任巩豪如老师进行现场点评

吴悠老师带领学生们共赏《诗经·陈风·月出》

吴悠老师带领学生们共赏《诗经·陈风·月出》

音乐老师胡红蕾指导吟唱《诗经·陈风·月出》

音乐老师胡红蕾指导吟唱《诗经·陈风·月出》

月下吟诵《诗经·陈风·月出》

月下吟诵《诗经·陈风·月出》

天上一轮才捧出,惹得人间抬头看

天上一轮才捧出,惹得人间抬头看。

凝神细听 情蕴暗生

凝神细听 情蕴暗生

小组分享月的意蕴探究成果

小组分享月的意蕴探究成果

       一所好学校一定是文化丰盈的学校。只有丰盈的文化,才能孕育出卓越的品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进一步推进“厚”文化建设,不断深化系列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推进以“诗经苑”为主题的系列课程,致力于打造经典校本课程。

        2019年12月10日晚,时值望日,清辉满地,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高一年级十四班同学与老师们在校园望月品诗,共读共唱《诗经·陈风·月出》,随一轮明月话千古情思。高一年级副主任于文飞进行点评并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班主任巩豪如老师、图书馆馆长崔晟为此次课程提供了各种支持。

       语文老师吴悠从古诗词中一系列成为文化语码并深深嵌入中国人文化基因的经典意象引出意象月,带领学生把诗人对于月亮的钟情追溯到了中国诗歌的源头《诗经》,在皎洁的月光下与学生共读《诗经·陈风·月出》,声声诵读,句句入境。然后,学生分小组自主进行合作探究,结合学过的和老师补充的与月有关的诗歌,探讨出了经典意象月的多重意蕴。在探究和不断的诵读中,情蕴暗生。

       “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接下来,音乐老师胡红蕾带学生一起还原了诗歌最初也是最本真的形式,吟诵和歌唱。欣赏了朱哲新一曲空灵的《诗经·陈风·月出》之后,胡老师带领同学们齐唱《月出》和《明月几时有》。音乐巨大的感染力裹胁着现场的每一个人,让学生对于诗歌的意蕴有了更加感性和深入的认知。

       于主任肯定了这种生动的授课方式。他说“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中国的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激励学生们在最好的年华要积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并从中汲取人生的力量。崔馆长肯定了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精彩表现,希望学生们通过这次课与《诗经》结缘,与中国传统文化结缘。以此为契机,营造一种学习《诗经》的良好氛围,让诗歌丰盈自己的精神。

        怀特海说:“艺术和文学赋予生命的活力并不只是间接的影响,它还给予我们充满想象力的视野”,“我们的审美情感使我们对价值具有生动的理解,如果你伤害这种理解,你就会削弱整个精神系统领悟的力量”。这次课程打破了学科的界限,结合语文和音乐,沟通文学和艺术,激发并增厚了学生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满足了学生多样的发展需求,使学生在与课程的互动之中习得了知识技能、提升了身心素质、发展了审美情趣、获得了人文素养。 这节课是在学校“厚”文化建设的引领下,“厚园”以“丰物”,积极构建形式多样的丰厚课程体系的有益尝试。相信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一定能在不断地创新中,在打造经典校本课程的路上行稳致远。


图/文: 郑州47中 徐思淼/吴悠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